close

 

自從停掉連載屁孩們生活寫真月記錄後,感覺好長一段時日沒啥機會來聊聊小妞日常生活裡所發生的小瑣事了。夏日到,又是各家媽咪忙著絞盡腦汁想出良策來協助小小孩脫離屁股那一包的季節,還記得去年的此時蓁小妞戒尿布的進展算頗順利,除了一次臭臭驚嚇外,很中肯的說她算是天使來著,不到月餘就完全掌控大小號的節奏,馬麻要謝謝她沒讓我有太多擦也擦不完地板的機會(噗~),只是,完美中總會有那麼一丁點小缺憾...習慣天天午睡的小妞,在去年的無數日子裡,馬麻想一併戒掉她午睡那一包的想法,總是無功而返,到了最後幾乎近放棄狀態,非常駝鳥心態的想著,乾脆就包到上中班好了,沒想到,今年三月中旬的一個關鍵點,讓我又重新燃起希望的火苗............ 

IMG_3098

 

話說三月的某個星期六午后原計劃著要回婆家探望,但不巧那天林的工作滿檔,忙到晚間六七點才返家,只好打電話告訴婆婆一聲:「我們星期日一早會早點回去,妳就留在家中休息,林和爸爸(公公)去山裡工作就好...」也因這樣的允諾,隔天兩小很早就被挖起床出發回爺爺奶奶家,哪知回去的時間還是太晚,兩老早就出門去山裡了,太早起又突然沒事不知要做啥的我們最後還是又跑上樓去睡回籠覺,睡到近中午才起床的屁孩也因此破天荒的一路撐到晚飯後準備返回台中,才一坐上車沒幾分鐘便紛紛進入夢鄉,但但但~神經大條的馬麻我這時才驚覺,不對耶!那小妞我沒幫她包尿布呀!!(在此之前已經有好幾回因在車上睡覺而不小心尿濕褲子、坐墊的慘痛經驗了)就這樣我一路提心吊膽的返回到住處,車一停小妞也剛好睡飽,我馬上小心翼翼的詢問小妞:「睡飽了嗎?有尿下去嗎?」滿臉睡意的蓁小妞搖搖頭意示說沒有,半信半疑的我伸手往褲子一摸,ㄟ~真的沒有溼溼的耶!上車前忘記讓她如廁、車子行駛間又因塞車而長達近一個半小時,但這次卻讓小妞成功沒溼褲,表示→小妞準備好了嗎?????? 

 

因為如此的重大發現,決定了我要再度挑戰小妞戒掉午睡尿布的決心,選好黃道吉日(還黃道吉日咧~明明就是懶媽心血來潮隨便決定的)於四月九日這天開始了屁孩戒尿布作戰,今年的首要目標其實是幫泓小子戒掉白天裡的布布,實行的頭一天臭小子就讓為娘我狂擦狂換內褲五次(詳情我會另闢一文章說明),到了中午跟小妞提到:妞,我們從今天起中午睡覺時開始不要包尿布好不好?沒想到小妞點點頭說好,於是午飯時刻意讓她少喝點湯,準備午睡時帶她上了一次廁所,提醒她要努力(用力)擠出尿尿,等等睡著才不會不小心尿下去,這樣貓頭鷹(她最愛的床單)才不會濕掉臭臭的要拿去洗,上床前還鋪了層防尿布墊,就這樣第一天帶著心驚驚的心情讓小妞午睡去。由於過往的經驗值告訴我,這小妞尿容量時間以不超過一個半小時不會出多大問題,因此那天中午兩點半帶她去睡覺後,三點半我去看了一次,因為太過於擔憂會弄濕床單這件事,所以我偷偷趁小妞睡著時幫她在小內褲外穿上尿布,結果,被我動作太大有點吵醒的小妞於半夢半醒間竟然開口跟我說:「馬麻,我不要穿尿布呀!」沒辦法告訴她因為馬麻真的很擔心所以還是有偷偷穿,只能打啞謎的跟她說:「沒有,沒有,我沒有幫妳穿尿布啦!妳看錯了,趕快睡覺~」結果,不知是因為詭計被小妞識破了,覺得自己還是有包尿布所以安心了,那天起床不僅內褲、尿布都濕掉,還因要偷偷摸摸包而包的不順導致棉被也濕了一小角,一整個得不償失呀!於是,第二天,馬麻我整個豁出去,真的就讓小妞直接穿著小內褲上陣,其實心裡緊張的要命(抖~),同樣兩點半送上床後,三點半、四點、四點半又各自觀察了一回,直到五點聽到小妞開心的歡呼著:「馬麻,我睡飽起床了,我沒有尿下去唷」,我才鬆懈下那一直緊繃的身體(呼~),至此第三天、第四天順利成功後,原本就以為會這樣一路順利正式宣告午睡不用包布布之際,第五天卻沒能聽見小妞起床後開心的呼叫,上樓一瞧,哭喪臉的小妞一臉緊張的瞧著我,我伸手摸了摸,果然,尿下去了...摸了摸小妞安撫她並告訴她,馬麻沒生氣,沒關係我知道妳是不小心才尿濕的,起來我幫妳將衣服換一換,尿布墊、被被我拿去洗,明天我們再繼續吧。 

IMG_3099 

 

爾後,總是在我逐漸確認要認為小妞真的除了晚上睡覺才要包尿布一事時,就會出現尿溼的情形,後來仔細尋找原因,發現小妞當天午餐若有食用水份較多水果時(如水梨、西瓜),就會比較容易出現破功尿濕褲子的狀況,因此這近兩星期來我都會盡量避免飯後水果是屬高水份者,或是吃飯時間往前挪早約十五分鐘,飯後午睡往後挪晚十五分鐘(因為我家小妞吃飯很慢,有時會吃上一個小時,所以必須有所調整),我發現尿溼的狀況改善很多,都快能篤定~午睡,戒尿布成功了。現在連回婆家或外出車上小睡時,我都能放鬆心情讓小妞不包尿布睡覺,我想離那不用防尿布墊的日子不遠矣

 

對了,能如此不算艱難的完成95%以上達成率的任務,我還對小妞施了點小利誘~很愛自己挑選漂亮小內褲的她,我允諾她若真的戒掉布布,一定帶她去選自己喜歡的內褲,所以這一個月來每當有不小心尿溼的時候,我都會說:好可惜呀!我們又要從頭算起了耶!妳要加油,我們才能早一點去選漂亮小內褲呀!我家妞很吃這套,so~這招也算是大功臣之一呀。

最後的最後,想省事再省事的馬麻我不僅僅戒了小妞午睡的尿布,連訓練讓小妞自行坐上馬桶、自行穿脫內外褲、自行擦拭如廁後的清潔(含大小便)、自行洗手擦乾手等任務,我都一併同期進行著,多購入一個防滑椅和一組擦手毛巾,如今,小妞已能完全獨立自主的完成上述一整套的如廁流程,我再也不用一喊「馬麻,我要上廁所」就要拋下手邊工作,隨call隨到的緊待身旁,這個夏天,我終於能無事一身輕,只要等候屁孩上完廁所再來找我玩就可以了,哇哈哈~

 

 

 

 

延伸閱讀:

【育兒】2Y4m5d。蓁小妞如廁的第一泡尿,戒尿布訓練正式啟動中...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