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蓁小妞是年尾生的小孩,若配合時下仿間流傳的最佳戒尿布時機點-夏天戒最佳,早一點約一歲半左右就要開始,晚一點勢必鐵定超過兩歲甚至拖到兩歲半左右,在此尷尬的階段我的決定也曾搖擺遲疑過,身旁周遭的長輩也頻頻「暗示」夏天包尿布太熱啦,容易紅屁股長疹子,反正妳是全職媽媽一人帶兩個,就趁機訓練一下不要包了ooxxooxx...,尤其是每次回婆家若遇上林的二哥,他總是會用半開玩笑的口吻向小妞說:「妳這麼大了,還在包尿布唷?!」並轉頭跟我說:「小孩滿一歲之後就可以訓練他們不包啦...」,猶記得第一次聽到他講這話,是小妞滿一歲一個多月回家過農曆年時(泓仔那時才剛要滿兩個月),事後碰面了好幾次總又被叮嚀著。

 

其實我是個耳根子還頗硬的媽媽,在評估過情勢下我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案去執行~去年的夏天,蓁小妞雖語言表達能力不錯,懂得說“尿尿”兩個字,但其實她壓根不知那代表什麼意義,有幾回天氣實在太炎熱,若碰巧距離晚上洗澡有段空檔前小妞嗯臭臭,我就會嘗試讓她只穿短褲練習自己想尿尿時要說,結果,第一次,尿下去感覺褲子濕了而大哭;第二次,也是尿下去才告訴我她尿尿了,且因地上溼溼動都不敢動,接下來的幾次狀況也大同小異,看到此,我知道這在告訴我,蓁小妞還沒準備好,因此原本就心意比較偏『滿兩歲後的那個夏天』再來正式戒尿布的想法就更堅定,至此期間被婆婆媽媽如何明示加暗示的,我都自動的關上耳朵,跳過,不聽(噗),再者,去年泓仔還是襁褓中的稚兒,我真的不想為了戒尿布一事,搞得自己灰頭土臉的,這頭要擦蓁小妞不小心落下的屎尿、洗無數條的小內褲和褲子,那頭又要忙著安撫泓仔想睡想人陪的情緒、製作專屬的副食大餐....其實全職媽媽是很忙的好嗎?另外很感謝林的大力相挺,這段尷尬期每每有人問起,他都會很義正嚴詞的告訴對方「我老婆決定xx(何時)才要幫她戒」,並幫我擋掉許多的閒言閒語,感謝老公 

 

IMG_1089

 

就在我今年三月多陸陸續續將蓁小妞開始要適應不包尿布到廁所大小號所需用到的小內褲、馬桶蓋都準備妥當後,那時因天候還不太穩定,有時一下轉涼,有時又熱的想換短袖穿了,等呀等的,突然心血來潮的馬麻我,於3/30林星期日休息的這天,大膽的帶著被馬麻告知要到廁所尿尿的蓁小妞進行訓練,沒想到事情出乎意料中的順利,小妞成功的蹲在浴室地板上尿出她的第一泡尿尿,往後的幾天也就斷斷續續的帶她到廁所尿尿,一開始是一小時會詢問她一次,發現間隔太長,小妞有時會玩到忘記而尿在小內褲裡才雙腿夾緊跟我說她想尿尿,後來換成半小時一次,卻又有時在廁所蹲了老半天才尿一咪咪,後來有經驗了,我就會試情況而定,若她有喝大量的水或剛好喝早餐奶,半小時後我就會帶她去廁所尿尿,若期間都沒看到她有補充水份的話,我就會間隔一~一個半小時再詢問她是否要上廁所,如此一天天的反覆練習與經驗累積,到了4/14起的那週白天,若不睡覺的狀態下,蓁小妞是可以一整天不用包尿布的(灑花)。

至於嗯臭臭部份,在蓁小妞還包尿布那階段時就已經養成「固定嗯大號模式」,只要小妞突然站著不動八九不離十鐵定在解臭臭,所以小妞是否想臭臭其實很容易分辨的出來,只是話雖如此,馬麻我對那臭臭可能無預警從褲襠中突然滑落的畫面還是很害怕(抖抖抖~),果不其然,在4/13那天傍晚我就遇上了,那天,是我第一次單獨和蓁小妞出門約會(詳情請按我),林爸拔拋妻棄女的日子(誤XD),晚上吃完飯後小妞還很高興的拿著新到手的紙風車在電風扇前玩起轉轉轉遊戲,突然小妞停止動作臉部表情也不太對勁,我心一驚馬上問,妳要臭臭嗎?小妞搖搖頭,但我還是明顯感覺到她的不尋常,又小心翼翼的問了一次,妳想臭臭對不對?小妞遲疑但還是搖了搖頭,過沒多久,蓁小妞似乎真的忍不住了吧!很緊急的告知我她想臭臭,我聽到三步併作兩步的衝到廁所準備好馬桶蓋,還一邊動作一邊高喊,妳要忍一下,等一等唷!結果,等我們以跑百米速度衝到浴室門口時,已經來不及,那沱就緩慢的從這位小妞的腿部滑落到地墊上,我簡直是一整個嚇傻呀!但理智有戰勝情緒,當下我沒有破口大罵,反而是趁勢機會教育告訴小妞,妳看,這就是妳忍著不告訴馬麻想臭臭的結果,現在臭臭掉出來外面怎麼辦?妳要自己撿起來嗎?小妞搖搖頭,妳的腳和衣服現在有沒有髒髒?小妞看了看點點頭,那若是妳有告訴馬麻要臭臭的話,是不是就不會髒髒了?小妞點頭,所以下次要臭臭時一定要記得告訴馬麻唷,小妞又點頭...過了幾天,於4/17又有帶蓁小妞要解臭臭的機會,這次我發現異樣後不再傻傻的隨小妞說不是想臭臭,而是直接就帶她到廁所陪她一起解大號,沒多久就聽見咚一聲順利解出臭臭的聲響啦。只是,這小妞似乎還不習慣在廁所裡上大號,從前包尿布時都會告訴我她想臭臭並安靜臭完再請我幫她擦屁股,自從白天裡實行全天候不包尿布後她反而有硬忍住不想臭的情況,明明就一直聽到她放臭屁的聲音,響又臭,偏偏問這小姐,嘴上總是說:我不想臭臭,沒輒下,現在只好由我掌握她臭臭的時間,最長兩天一定要臭一次,強迫小妞一定要養成解大號的習慣,只希望這不願自己定時臭臭的行為能早早改善才好呀。

 

IMG_1205

 

撰稿當下蓁小妞戒尿布進度來到扣除午間兩點~五點小睡需包外,從早上八點起床喝完早餐奶到晚上八點半洗澡前都可以全程穿小內褲不會尿濕,於是貪心的馬麻我非常想超進度連同睡覺時的尿布都給省了,只是,一直遍尋不著良策呀!原因就在於這小妞睡著後警覺性好像就喪失般,每每在她耳邊耳提面命的提醒她,妳要記得睡覺前把尿尿排乾淨,睡覺時就不要尿在尿布裡,睡醒後馬麻就會馬上帶妳去廁所尿尿,這樣若尿布都乾乾的話,我以後就不幫妳包尿布直接穿漂亮的小內褲睡覺唷,小妞自己也會重覆的說不要尿在布布裡,結果,每次起床還是一大包,奇怪的是,若醒著不論是在家或有事出門在外,縱使有包尿布小妞還是會提醒我帶她去廁所尿尿,就是不會直接尿到尿布裡(4/27那天去六福村遊玩時,以防意外尿濕褲子我還是讓小妞穿上了尿布,結果一天下來,她竟忍著不尿也沒尿在布布裡,一整片尿布都還是乾的狀態),於是鐵齒的我於上星期日回婆家時又瘋狂的就讓小妞直接穿小內褲上陣,那早訪友都能定時排尿安全過關,午后離開友人家後,在車上沒多久就說要睡覺的小妞馬麻我一時不察忘記小妞沒包尿布,結果一覺醒來抵達婆家要抱她下車時才發現,小妞背後全濕連屁股上的增高墊也都是尿騷味(還好沒波及林的愛車,呼~),挑戰失敗.......這醒著和睡著後的情況怎麼會差異那麼大呀?!我挫折感超重的啦!有前輩(媽咪們)能聊聊睡著後尿布戒除的方法嗎?救一救我吧!感激不盡呀

 

IMG_1206

 

關於小內褲準備我是朝尿溼再擦,但一定要讓屁孩尿第一次就感覺到溼溼黏黏不舒服為方針,因此一開始就不考慮學習褲,而是找尋市面販售的兒童用內褲,我一共準備了七件,頭三件是恰巧平時就有follow的社團馬麻剛好在團小女孩內褲,但寄來的質感摸起來粗粗的不佳且版型偏小,後來我又跑去寶雅買了兩組四件台灣製的兒童內褲,兩組約兩百五有找,有尺寸可挑選,我個人蠻推薦的,今年夏天也想幫屁孩們戒尿布的馬麻們可以參考看看。至於馬桶蓋也是購於臉書的社團,本來已經鎖定某廠牌的輔助便座,結果在下訂前讓我看到了這款(如照片所示)可帶著走的摺疊馬桶蓋,價錢含運260元,不貴,就失手下單了(後來才知我好像買到某品牌的仿單了),實際拿到手,那號稱可以站立套個塑膠袋就可如廁的功能我的不行,根本連固定都沒有何況要站立呢,不過,它那輕巧、不佔空間、又可摺疊的設計我倒是很受用,在家就架在大人的馬桶上讓小妞如廁,若要出門用個塑膠袋裝著就能隨身帶走,遇上在外頭要解決上廁所問題也比較沒有衛生上的疑慮,因此,這款仿的馬桶蓋我個人還蠻喜歡的,畢竟是階段性用品,也就不那麼計較是否為正品,好用、價格便宜才是王道。

 

IMG_1207

 

 

IMG_1208 

 

 

IMG_1091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