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式晉升「有窩」一族後,為避免將來某日還需再大興土木整頓安置婆家祖先一事,林排除公公所說“尚未分家”一詞的阻礙堅持一次到位,將祖先牌位請來新家祀奉,也因此今年我們一家四口要在台中圍爐,相對的除夕那日的拜拜重責大任就落在我家賢慧老公-林的身上啦。

二月十八日,除夕當天林早早就上市場購買拜拜所需食材、水果、年糕等,回到家簡單快速解決完早餐後,第一拜,先備妥五樣水果、生仁、發糕和甜年糕祭拜媽祖婆,並擺上應景的鳳梨、橘子添年味;保握空檔貼春聯,短暫休息後,由於老婆大人我是個廚藝僅年餘的菜菜~菜鳥,無法擔此變出整桌年菜的任務,一人獨掌大廚的林怕時間上會來不及,於十一點便開始著手烹煮,其間午餐又是簡單吃,老婆我忙著張羅屁孩午睡,林又於下午二點多出門第二拜,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告知過年了;隨後返家的林在家門口擺上矮桌,準備飯菜、蘿蔔糕,進行第三拜,自家的地基主;直到近四點半終於搞定重頭戲的第四拜,十道菜來來回回端上頂樓準備拜祖先,一路下來,晚上六點才整個完成除夕這天祭拜的儀式,站在旁閒閒沒事專職顧屁孩的我都覺得累了,枉論是從天亮忙到天黑的林,辛苦你啦!明年繼續勞煩你了。 

 

 

[除夕那晚豐盛十道年菜伺候,煮的人辛苦,吃的人也粉辛苦呀!初八了,冰箱還有吃剩的長年菜、黑輪菜丸和香腸...是要清到什麼時候呀?!!] 

IMG_2597 

 

IMG_2591

 

 

IMG_2592

 

 

IMG_2593

 

 

IMG_2594

 

 

IMG_2595 

 

[比照婆家辦理的十道年菜,一家四口(含兩隻不滿四歲屁孩)吃的很累,老公,明年可以簡化嗎?(很不願冰箱塞滿滿且自己像隻豬

 只能猛吃的老婆大人真心如此覺得...)] 

霧峰家除夕年菜 

 

雖然我本人對林固執的堅決要煮出十道菜來塞爆冰箱的不智之舉非常有意見(為此小年夜當晚還發生了嚴重爭吵,唉~),但看在某人辛苦下還是來聊聊第一年在台中圍爐所吃的年夜飯吧。

編號1:味噌豆腐魚湯,一直以來就很對我們家的胃,那晚解決近一半。

編號2:清炒高麗菜,老爸家自己栽種的無噴灑農藥蔬菜,很甜好吃,連一向挑食不愛吃菜的小妞都說:「媽媽,那個菜好好吃唷!甜甜的」。

編號3:長年菜(芥菜),婆家過年必備菜色之一,林很愛吃,但我一看見就避而遠之,連第一次品嚐的小妞也不賞臉,整株原封不動挾還給爸拔(噗~)

編號4:清蒸鮮魚

編號5:硬要湊盤數的現成黑輪素丸子

編號6:家中請客一定會出現的芹菜炒花枝,算是林的拿手菜之一。

編號7:快炒蘑菇片

編號8:蹄膀滷菜頭筍干,是我超愛的一道菜,不怕肥肉的我總是解決完整鍋豬皮(脂肪)部份,且越燉瘦肉部份也入口即化,非常好吃,

              可惜這次初一、二都要婆娘家當天來回跑,沒時間熱來吃,等到初四真正在台中開伙再煮時,瘦肉變得祡沒口感,浪費一鍋好物

編號9:煎香腸,這在我家大人小孩都愛,只是這次林是買禮盒裝的,不清楚是否我們常買的那家,且似乎放冰箱太多天了,再回鍋總覺得

              肉質硬了些,沒之前的好吃。

編號10:麻油雞酒(全酒),是坐月子後就愛上的料理,除夕喝了一碗,初一回婆家又喝了兩碗,覺得婆婆煮得好吃些,酒味雖濃,

               我喝一碗便覺頭暈暈人輕飄飄,但味道就是很好,會讓人想續第二碗,哈。後來林煮得這一鍋,初二整個扛回娘家去,再

               加熱時又加進去一大匙糖,感覺有好吃一咪咪

 

 

 

「成家」後第一年自辦的年夜菜,菜色有仿婆家一貫的基本款,期待未來的第二年、第三年...第n年有更多不同且創意的菜餚上桌,林大廚,看你的囉

 

 

 

 

歷屆除夕年夜菜相關報導:

2014馬年。【雜記】除夕夜的年菜vs農曆年假期的流水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