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全職媽媽就算到了農曆年依然要24小時待命的照顧小孩,一點兒也沒有放大假的feeling,但熬過連續兩年身伴嗷嗷待哺的稚兒,天氣又晴空萬里適合出遊的情況下,終於有點兒內容可以拿來說說過年的流水帳囉(笑)。

 

除夕當天(1/30)在某人只出一張嘴拼命趕趕趕下,將一家四口未來四~五天的行李(所需用品)做最後確認後,約九點從台中出發返鄉去,途中繞去銀行換新鈔、訪了友人收車錢、買我和林的早餐...,一拖延下回到婆家已經是早上十點半了,還好一路上二高的車速正常沒塞車,不然又要被某人拿來說嘴碎唸一番了。這天在婆家簡單用過午膳,將兩小帶上二樓房間哄睡後,為人媳的第四年深知那張羅年菜一事今年是再也沒藉口可以閃躲了,認命的到廚房報到去,那時林的二哥也在場,傻傻的我還天真地跟林二哥說:「二哥,這裡我來幫忙就好,你可以去休息了」,沒想到一向直腸子的林二哥說:「我有開菜單,妳知道怎麼煮嗎?」問得我當場無言以對,想也是,毫無廚藝可言的我,怎麼有膽說出「我來幫媽的忙就好」這種話咧,真是傻了我~

最後當然還是只有淪為二廚跑腿的份,不過熱情又善於與人分享的林二哥還是指導了我一些食材處理上的技巧,好理加在這年年都要上場的十二道除夕年菜都有林的二哥扛起,真是感謝呀。

 

 

 ↓這就是婆家年年都要如此大陣仗準備的「十二道」年菜,你(妳)們家的年菜呢? 

年菜十二道 

 

編號1:麻油雞(酒),我坐月子時婆婆就是每天煮這個幫我煮身體,讓原本不太敢嘗試有添加酒料理的我,一吃成主顧,每每回婆家若有這道,

              我一定會添個兩碗來解解饞

編號2:筍絲香菇湯,這筍子是冬天才盛產的「冬筍」,自家竹子林長出來的,也是我嫁為人妻後才有這種冬筍吃到飽的福利(哈)。

編號3:高梁酒香腸,這是林從台中買回去的,我們都習慣吃這家,換成別的最後都還是會忍不住吃回原本的這家。

編號4:蒜苗炒魚膘,聽說價錢不斐,但我不是很愛說,吃起來帶點苦。

編號5:全雞滷冬筍菜頭

編號6:紅燒鮮魚

編號7:醉蝦,林的二哥很喜歡作這道菜,每每有大節日就會上桌

編號8:彩椒黑木耳洋蔥燴羊肉,這道我超愛,雖然肉肥又帶點油,但過年嘛開心就好,難得大開殺戒,到了初一中午便被我掃盤了

編號9:爌肉滷冬筍菜頭,這和編號5的那道菜是一起由婆婆用「大」的澡盆滷出來地,氣勢非常驚人,下回有機會再拍給各位欣賞。

編號10:長年菜

編號11:彩椒黑木耳洋蔥炒花枝,切花枝是我這小幫手處理的,我個人覺得「花」切的還不錯,至於一旁用四季豆擺盤也是本人的作品,

                這道菜算是參與度最高的一盤了。

編號12:沙鍋魚頭

IMG_0595

 

 

IMG_0596

 

 

IMG_0597

 

初一(1/31)一早七點婆婆就上樓開大廳門準備拜拜,待我照料好兩小的生理大計並換上過年新衣後,約近十點一家四口和婆婆一同前往小半天的天林宮(媽祖廟)拜拜祈福還願,回程時順道逛了圈石馬公園內的櫻花林,這天豔陽高照非常適合出遊,最後是繞到鹿谷鎮上的祖師爺廟拜拜後再返家。一踏進門就聽見林的大哥、二哥討論著大樂透過年加碼一事,興致勃勃的婆婆便拉著我和小人們一起去湊熱鬧,婆婆買了張五十元的大樂透,其餘的刮刮樂則花了五百元做公益,我則各花一百元買大樂透和刮刮樂,結果沒刮中連帶放在口袋中的彩券也一併掉出來被撿走...億萬富翁無望,午后一點半只好哄著小人們一同進夢鄉。當天晚上十一點林陪伴婆婆前往住家附近的土地公拜拜,祭拜完隨後返家到二樓拜媽祖和祖先,沒問明這天祭祀的原因(印象中娘家那裡沒這習俗),只知極度傳統的婆家短短兩天裡已宰殺三隻雞來拜拜,此時慶幸非是和婆家同住的媳婦兒,不然想到除夕夜那滿桌的菜餚,再加上如今的兩隻雞,是要吃到天荒地老才有辦法解決嗎?(抖...)

 

初二(2/1)回娘家的日子,嫁得近,四十多分鐘的路程即抵達目的地,中午該是丈母娘請女婿吃飯露一手拿手菜的,結果顧著寵孫的老媽最後還是讓林接手搞定午餐,飯後和林帶著雙寶散步到村落裡的廟宇拜拜,並為我和蓁小妞添了盞祈福的光明燈,傍晚林幫小人們洗完澡、吃完飯後,約七點多離開返回婆家,留我和小孩們在娘家陪伴父母,這也是我嫁人後第一次於初二過年時在家過夜。

 

初三(2/2)原本打算帶兩小到古坑的綠色隧道逛逛,但前一天接到四姑姑要回來的電話,便決定哪兒也不去,就留在家中和久沒見面的四姑姑聊聊天吧。下午一點多才抵達的四姑姑一家人,沒過夜的打算,幾個小時間大夥聊聊近況,四姑姑們回程手上多了兩罐麻油和一袋老爸自種自產的花生糖於五點多前往搭車,這回聊得不過癮,希望今年六月北上參加老妹畢業典禮時,能有時間再找姑姑們聚聚。

 

初四(2/3)早上九點半林來接我們,這天高速公路實施「高承載」措施,在上快速路78號匝口時派有警察站崗檢查,到了要接二高的交流道裡又再檢查了第二次,也因此造成了車輛的回堵,但過了檢查站後便一路順暢回到了台中,午后繞道前往友人家,直到三點多才去林的工廠拜拜迎財神,隨後返回那睽違多日的家。

 

初五(2/4)假期最後一日,也是開工的好日子,下午兩點林的同行友人邀請喝春酒,又叨擾到六點多前去薑母鴨店吃完晚飯後才返家。(p.s.這天出門頭一次忘記帶泓仔的奶嘴,結果睏意很濃的臭小子沒奶嘴可吸下硬撐著,中間哭鬧好幾次,八點多洗澡完連ㄋㄟㄋㄟ都拒喝的情況下進房就秒睡啦!)

 

IMG_0652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