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茄子,我可說是愛的很,當媽後更因為希望屁孩們能營養均衡,養成不挑食的習慣(茄子似乎是許多人挑食的對象之一),因此一直以來我都在尋找著「不過油」、「非油炸」的茄子料理方式,主要是希望屁孩們能吃的健康又能攝取到茄子的養份,只是~不論問娘家媽媽、林或者是身旁懂料理的友人,得到的答案總是:茄子容易氧化,要好吃又要好看,那唯一方法就是...把油倒滿,茄子放進鍋內油炸一下再料理...,可想而知,那油亮亮的外皮上是包裹著多久的油脂呀!光想就頭皮發麻,更別說是拿給孩子們嘗試了...(雖然馬麻本身很愛吃這種料理方式的茄子,但孩子健康把關是我的責任,再美味也要說No!)直到最近偶然的機緣下,在愛料理的網頁上搜尋到Chris Lee分享的沙茶鮮茄食譜,才又開啟我那嘗試茄子料理的想法。想吃的健康又能吃到紫茄的美味,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動手做吧

 

主要食材~

茄子一條          絞肉1/2(50元)          蒜頭三瓣          薄鹽醬油一匙          醬油膏一匙

沙茶醬1/4匙     黑糖少許                  水半米杯           鹽少許

 

註:以上準備份量約一大一小吃剛好,泓小子因還太稚嫩且料理中有添加沙茶醬味道會重些,所以只夾了塊茄子讓他淺嘗即止。另豬絞肉部份我通常都

        會請林一次買個五十元回來,一半午晚餐料理用,一半冷凍待煮泓小子軟飯(副食品)時再拿出來用,只是以我嘗試煮過兩次的經驗值來看,我個人

        覺得若份量一大一小吃的話,那絞肉的部份可以再減半,不然可能會出現整盤絞肉山卻不見一絲一毫茄子蹤影的窘狀。          

IMG_0887 

 

作法步驟如下:

1.先煮沸一鍋水,鍋內放入少許鹽巴,將已經洗淨切塊狀的茄子入鍋內川燙至熟,而後取出擺盤備用。(茄子氧化易變色,如照片有些表皮呈咖啡色的

   茄子,若要保持漂亮顏色,下鍋川燙時可用鍋鏟壓住不讓其浮在水面接觸到空氣)

2.將所需的調味料備妥(如第五張照片般);

3.熱鍋加一匙花生油,再將切好的蒜末爆香,緊接放入絞肉拌炒至變白色,最後加入已調好的調味料煮到滾、絞肉入味後關火;

4.將步驟三的醬汁淋上茄子,即完成這道料理。 

IMG_0879

 

 

IMG_0880 

 

 

IMG_0881 

 

 

IMG_0882

 

 

IMG_0883 

 

 

IMG_0884

 

 

IMG_0885 

 

 

IMG_0886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