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去年底搬來霧峰後,每週一次的親子學習課程也因此中斷好一陣子,這期間陸續加入好幾個針對學齡前幼童教學的社團,也扒了好多文、試上了幾堂親子課,卻不是教學內容不甚理想,便是路途實在太遙遠而被迫捨棄...直到因緣際會下得知救國團既也開始開辦起小小孩的學習課程,且其中的「復興學習中心」就在林上班地點的附近,簡直天助我也,於是從五月份起每週二,連續兩個月我們都和林一同出門,他上班前順道載我們去上課,傍晚又一起下班(馬麻我省了當一天的煮飯婆)。

 

由於救國團辦理的課程是沒有“第一堂試上”的制度,也沒有請假可補課的規定,報名了就要盡量週週準時來上課,才不會浪費已繳的學費,但也如此上課人數沒有控管、也無法得知老師的教學是否符合孩子所需(上完第一堂若覺得不適合可要求不再上並退費,詳細退費規定我忘了,有需求者可能要問一下救國團),所以其實賭注算不小,我報名的這堂幼童繪畫課是104年-3期五、六月份早上10:00~11:30黃美滿老師的課,這兩個月共八堂課老師不僅讓屁孩們拿筆塗顏料開始作畫,還會穿插黏土捏塑、豆子拼貼、摺紙等能訓練小小孩手指力量的課程,教學內容算是很多樣又豐富,對我們家這兩隻塗鴨初學者來說,很新鮮又有趣,可惜的是~如同上述所說,上課人數沒控管下,一班將近十五位幼童,一個半小時內老師實在很難每位小孩都仔仔細細照料到,尤其是像我這一打二的馬麻情況更慘,往往只能顧著蓁小妞細心指導她如何進行下一步,至於泓小子也只能放生讓他自由發揮塗鴨塗到最高境界了(馬麻心在流淚,荷包也嚴重淌血中...)。因此,我覺得若是一打二馬麻這樣學習效果並不好,泓小子的作品根本就是馬麻完成的,ㄘㄟ~若妳是一對一,又不知該如何教孩子們美勞,我個人是還蠻推薦可以來上上看唷!接下來,讓我們來瞧瞧姐弟倆的上課情況吧。

摺紙(摺出魚來)

 

5月5日第一堂課,老師就拿出了五顏六色的黏土讓屁孩們開始搓揉、捏塑,從沒接觸過黏土的姐弟倆第一反應竟嫌「馬麻,這黏土黏黏的,好髒喔!」真是讓人哭笑不得的反應,這天小妞開始學著如何搓圓形,雖然過程中手腳動作總是卡卡的,搓圓搓到最後便長條狀(噗~),不過至於讓我知道她並不討厭且喜歡。

IMG_3331 

 

5月12日是姐弟倆第一次接觸水彩畫,很用心的黃老師還先說明色彩的三原色,並由這三原色混色後可以產生哪些顏色也仔細的寫於白板,是非常受用的顏色認知常識,隨後還讓屁孩先練習混色再正式進入今日要畫仙人掌的主題,喔~對了,在此之前黃老師還拿了有關於仙人掌的書籍讓小小孩對它有個基本認識。這天,小妞認識了水彩畫,混了各式顏色,也在馬麻劃範圍(仙人掌體型)小妞著色同心協力下,完成了蓁小妞首幅的水彩畫,至於泓小子在馬麻只來得及幫他畫上仙人掌架構下,真的就是塗鴨、真的就是隨意畫的完成他的大作,哈。 

IMG_3319

 

 

IMG_3322

 

 

IMG_3326

 

[認識顏料、嘗試混色與第一次拿水彩筆塗鴨] 

認識色彩與混色 

 

 

練習畫仙人掌 

 

[蓁小妞的第一幅水彩畫-仙人掌

IMG_3332 

 

5月19日摺紙(摺魚)活動,也是另類的釣魚小遊戲,從中姐弟倆稍稍了解到磁鐵可吸附的原理,那週他們常拿著附著於冰箱上的小磁鐵到處尋找家中可吸住的地方,一旦找到便開心的嚷嚷要馬麻一起來看,是課堂額外的收穫。 

摺紙(摺出魚來)

 

 

釣魚囉~ 

 

5/26認識螃蟹並學習分辨公與母,開始第二次的水彩畫蓁小妞顯得淡定許多,不同於初次的慌亂(尤其手不小心碰到顏料時)無從畫起,這次她會主動告訴我想畫什麼顏色的螃蟹,身上點點想怎麼點也要我不要插手,開始會想在畫紙上塗些什麼,至於無暇可顧及的泓小子依然破壞馬麻打好螃蟹身體的架構,自己亂混混出一個土黃色,這回還是呈現隨意塗鴨狀。 

這次換畫螃蟹 

 

 

IMG_3435

 

6/2第二次的黏土捏塑,是個可愛拉拉熊的名片夾,這細部太瑣碎一個半小時根本做不完,泓小子的拉拉熊還是靠老師協助才順利完成,馬麻我只能盡力在時間內多裝飾蓁小妞的部份,還好這被沒啥美術天份的馬麻做成四不像的作品兩人不嫌棄,現在每早馬麻唸繪本給兩人聽時,姐弟倆都會人手一隻拉拉熊陪伴,說「它們也要聽故事」(笑)。只不過照片裡馬麻辛苦裝飾的帽子和蘋果、花瓣葉都被小妞粗魯的拔斷了...小孩子的破壞力是有需要這麼強大嗎?? 

玩黏土 

 

 

IMG_3477

 

6/9黃老師發給每位幼童紅豆、綠豆、黃豆和黑豆,今天我們要來利用豆豆作畫去。如今能畫圓頭尾接得很好的小妞畫了好多圓圈圈,並將喜歡的豆豆黏在上頭,她還請馬麻我幫忙畫隻兔子,結果...sorry,馬麻實在不會畫圖啦!這堂課我難得可以輕鬆點放手讓小妞自由發揮,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多關照泓小子,在幫他畫了小豬和太陽為架構下,一口令一動作的讓他自己學會將豆子黏貼於線條上,好不容易黏完豬鼻子和眼睛後,有些難控制的豆子頻頻逃脫他的手中,著急的小子一心只想尋找散落地面的豆子,再也無心於畫作上,那~太陽...最後還是為娘動手幫他完成呀!唉~ 

認識豆豆並作畫

 

[蓁小妞獨立創作的彩色豆豆作品~左上角被馬麻勾勒成四不像的小兔子,右下角數字1的綠豆和無數由小妞畫出的圈圈們] 

蓁小妞的豆豆畫

 

[泓小子第一份比較具有完整性的畫作...但~百分之九十還是馬麻代為動手呀,噗~]

泓小子的豆豆畫風 

 

6/16聽完某隻驕傲過了頭的大白鵝繪本故事後,開始了黃老師口中長得很像數字2地大白鵝創作,第三度拿起水彩筆畫畫小妞架勢越來越穩,不僅知道要配色還會要求白鵝的嘴巴想畫成藍的,很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最後請她用蠟筆畫上水草時,塗了兩株看不出所以然的草?但認真的表情,一極棒

可惜最後一堂課(6/23)碰上泓小子高燒不退,只好忍痛捨棄全勤記錄在家休養,連帶的於上週所畫的大白鵝都遺留在老師那兒,沒法拿回,還好週週都有帶相機記錄著,也就沒這麼遺憾了...

 

話說短短兩個月蓁小妞最大的進展在於,上週回婆家時,婆婆隨手拿給她日曆紙讓她畫畫,這小妞竟有模有樣的說出「這個她是畫什麼」、「那個她又是在畫啥」(雖然有些畫的根本跟嘴巴說的不同),但滿腦子想法並想把它畫出來說給我聽,這情形是之前從沒有過的,當下我有些訝異卻有更多的欣喜,或許小妞本來就對畫畫這一塊有興趣?!!只是馬麻我沒給她機會展現,so,原本打算不再報名救國團另尋小班制繪畫課的想法有些動搖,或許再找到更好授課環境前就讓小妞繼續摸索著似乎也不錯...anyway,不論暑假過後是否有再報名,我想讓小妞繼續學習繪畫這塊領域的想法是不變的

來畫像2的大白鵝 

 

[左:泓小子,左下角為被馬麻畫壞的螃蟹;右:蓁小妞] 

姐弟倆所畫的大白鵝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