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的舊農曆年除了正規的初一~初五年假外,在元宵節尚未結束前其實還有兩次神明誕辰需備素果、金紙祭拜,首先是比較廣為人知(家中有擺設祖先者)大多數都會拜拜的「天公生」,於農曆一月初八晚時鐘跨入十一點後即可開始拜拜,由於我家凡關於祭祀一事都是由林一手張羅,我只負責在旁協助擺放和拿香拜拜,並拍照存證(以免某人年華漸老,隔年問我要買什麼來拜,我卻回答不出來...)。

今年第一次自己在台中拜拜,林準備了素果五種、紅龜粿、麻姥(有花生和椰子兩種,我個人愛前者)、麵線和古早味蛋糕(取代在我家滯銷的發糕),這天時過十一點後就能聽見不遠處陸續傳來鞭炮聲響,而社區裡除了我們家外,還另有兩戶鄰居於家門前擺桌拜拜,算是不孤單啦(笑)。

p.s.我們社區是新落成建築,大部份為小家庭式且戶數也不多,因此有擺設神明的戶數即少。 

 

 

[一月初九玉皇大帝生日,即所謂天公生]

IMG_2733

 

 

 

IMG_2731

 

 

 

IMG_2732

 

過完正月初九後,到了一月十四日晚上十一點又再準備一份祭拜品,這回拜拜的對象是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宮大帝(台語為三界公)誕辰,準備的東西大同小異有素果三種,其中盤裡那三顆仙桃我第一次吃時它是已經呈裂開狀,綿綿的口感屁孩蠻能接受的,這次再買時我很豬頭的拜完後自然而然的就放進冰箱,結果...放了近半個月還是硬梆梆,心裡正納悶怎麼不會像第一次般那樣軟呀?問起林才知這種水果要放室溫幾天等它變軟才能放進冰箱冷藏,想當然爾~我平白無故浪費了美味水果囉

 

這天,左鄰右舍就只剩我們這一戶拜拜,話說婆婆前一晚打電話來提醒要拜拜之事時我還摸不著頭緒,三界公是啥呀?我還真是第一次聽說元宵節前一晚要拜拜呢!還好祭祖一事通常都是林在張羅,不然婆家那傳統中的傳統,一年到頭拜都拜不完的祭典實在會讓人傷腦筋呀(吐舌,快跑)!

IMG_2734

 

 

 

IMG_2735

 

 

 

IMG_2736

 

 

 

IMG_2737

 

 

 

IMG_2738

 

 

 

IMG_2740 

 

 

 

入厝後祭祖拜拜一事正式傳承之羊年過年相關報導

【過年特輯】羊年除夕這一日,馬拉松式的拜拜...從早拜到晚,神明、土地公、地基主和祖先輪番上陣 

【過年特輯】透早就出門之初一與初二,當天往返台中、南投、雲林,大人小孩都累翻... 

【過年特輯】初三,來去大里福興宮安太歲&文山農場、釣魚場閒晃吃美食 

【過年特輯】搭公車來去替屁孩們添新鞋之過年又一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