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天都快過了一半,我家那臭小子的戒尿布分享卻被馬麻我拖了好幾個月還遲遲孵不出蛋來...啊!就不知為啥,明明照片早就拍好卻一丁點也沒寫文的fu,但,說到底該來的還是得還,尤其是這種年度大事(當媽的都知道,戒尿布是多麼重要的一件屁孩里程碑)就更需要記錄下來與媽咪們經驗交流,妳(你)說是吧!(眨眼~)

時間快轉回到三個月前的四月九日,那天是泓小子正式白日裡要學習與尿布說掰掰的頭一天,雖說去年已經有了幫蓁小妞戒尿布的實戰經驗,但孩子的個性不同發生的狀況也不盡相同,馬麻我實在沒多少把握能快、狠、準的馬上抓住訣竅,也只能亦步亦趨的見機行事了。由於是男孩子,所以對於是要讓他坐著尿尿還是直接就站著尿這點,其實我一開始有些搖擺不定(畢竟馬麻我是女生呀,實在不知怎麼決定對泓仔比較好),第一天訓練時,是約一個小時帶小子去廁所蹲著尿尿,沒穿短褲也沒穿小內褲,結果~有聽沒有懂,往往是蹲了半天尿不出來,一出廁所門,一穿上褲子不用五分鐘就尿下去了,這天戰果是準備的五件小內褲全溼透了...

 

 

IMG_3648

 

第二天剛開始有進步一咪咪,成功尿出第一泡尿貢獻給地板上,本還竊喜著接下來應該會越來越順利,沒想到不知是馬麻我太頻繁的詢問他,造成泓小子有些心裡壓力,他突然出現每隔幾分鐘就說想尿尿,但帶去廁所卻蹲半天也沒尿,搞得我幾乎有一半的時間都跟他耗在廁所裡,不僅如此那蹲廁所尿不出,一穿上褲就尿下去的情況變得更嚴重,這天,除了起床後的第一泡尿有成功,於午睡前他總共溼掉六件小內褲(中間一度沒小內褲可穿,馬麻我還快手馬上洗了一件備用)。

第三天,我發現穿著短褲有時小子說要尿尿時會來不及,所以開始只讓他於家中穿小內褲,且讓他試著坐在馬桶上尿尿,或許是坐著腳比較不酸,又或者進入第三天有一些些習慣尿尿模式,這天,雖仍然有尿溼小內褲,但相對的成功尿進馬桶內的機率也增加許多。 

 

直到兩個星期過後,這小子完完全全知道白日裡不用包尿布該於那個時機告訴馬麻要上廁所(即完全明白何謂『想尿尿』這回事),失誤的情況幾乎降為零,這神速的進展我家那個領頭羊-蓁小妞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所在,老二似乎對大姐(哥)都有崇拜、模仿的因子,所以當那段時間本一度排斥自個兒要廁所尿尿的泓小子看見姐姐獨自一人完成脫褲子、尿尿、穿褲子、沖馬桶、洗手一貫如廁行為後,很神奇,不用馬麻再千交代萬叮嚀的,這小子開始會主動告訴我要上廁所,且通常是姐姐尿完他也會跟進說要尿尿,也因此我擦地板的時間極速的縮短很多(笑)。再者,雖說泓小子坐著尿尿適應的很不錯,但總有好多次會因尿量太多而失準尿到馬桶外,甚至是尿濕衣物,所以馬麻我最後還是幫它添購了組拉拉熊小便斗,小號就請他自己將內褲脫到小腿間站著尿尿,臭臭時再抱上馬桶解決,一整個非常完美的訓練如廁工具

 

對了,剛說到泓小子曾一度排斥自己於獨立空間尿尿,馬麻我一開始為了安撫他的不安全感會拿椅子坐於廁所前陪伴他,期間會唱歌、陪他說話,讓他知道馬麻沒有去哪兒,他想見我隨時我都在,幾天後我開始將距離拉遠,可能是在客廳或是他視線外的空間,但還是會陪他說話讓他知道馬麻的存在,慢慢的有安全感了,這小子就不用黏著我才要尿尿啦。另初期臭小子總說他不要坐在馬桶上尿尿,身體總動個不停想下來,我就會用很誇張的口氣說:「哦~你看,水水有變成黃黃的嗎?有的話表示你有尿尿成功唷!」來轉移他的注意力,同時告訴他,尿出來水就變黃了=成功尿尿=拍拍手鼓勵,讓小子開始對尿尿這件事覺得有興趣,幾次下來,每次尿完他都會很得意的跟我說:「馬麻,妳看,水水變黃色的囉」。 

 

IMG_3649

 

不過,相對於小便的順利,臭臭這件事就讓人不知該哭還是該笑,起因於泓小子搞不懂想臭臭是什麼感覺,某天晚上他才剛站著尿尿完出來,卻又馬上跟林說想尿尿,不疑有它林爸拔幫他脫褲子準備讓他尿尿,卻突然瞥見屁股後面怎麼跑出條屎來,驚嚇之餘林馬上喝令小子不許動,才快手快腳的拿著衛生紙處理,事後我們倆討論著得到的結論,猜想這小子應該是分辯不出尿尿和臭臭的不同,所以才會一有感覺不論前面或後面就都說要“尿尿”,因此有了這重大發現後,林一連好幾天都耳提面命的告訴臭小子什麼是「尿尿」、什麼是「臭臭」,期間我們還仔細觀察泓仔的動作,若發現他站著想尿尿時的出力點怪怪的,就試圖引導他坐著馬桶嗯臭臭,十之八九都是想臭臭,哈。所以這小子每訓練一件事總會有讓人驚喜(嚇)處,如何分辯臭臭的感覺他可是習慣了好久才學成...

 

如今,三個月過去了,白天裡的如廁泓小子完全沒問題,想尿尿告訴我一聲後就會主動脫掉短褲,再走去廁所脫內褲尿尿,隨後便再請我抱他上去馬桶臭臭;午睡和晚上雖有時會發現他有尿布都沒溼的記錄,但馬麻我不想逼的這麼緊,打算明年夏天再努力就好,倒是外出趴趴走時已經能不包尿布了,還給我背包不少放置空間。只是,習慣於家裡有小便斗站著尿,若出門沒馬桶可坐要小子蹲著尿時,他卻因此會尿不出來,是我目前比較頭痛的地方(所以馬麻我常常偷渡他到女廁找坐式馬桶)。

 

IMG_3650

 

 

IMG_3651

 

 

IMG_3652 

 

 

 

 

相關報導:

【育兒】2Y4m5d。蓁小妞如廁的第一泡尿,戒尿布訓練正式啟動中... 

【育兒】3Y4m15d。蓁小妞戒尿布二部曲之午睡終於能只穿小內褲入睡 vs 如廁流程訓練達陣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