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泓仔滿五個月的成長月記錄中曾提到,小子的吸收非常好因此體重比同年齡嬰兒大上許多,馬麻我在協助他趴著練習抬頭中發現泓仔肢體進步的很慢,內心十分擔心的我最終忍不住於4/30(5m7d)這天帶去中山醫的神經科看診,初診量了身高67cm和體重11kg(距離滿四個月打預防針所量,短短一個月竟又增加了1.6kg),結果折騰了半天驗了兩次尿,得到的結果是不確定頸部還不夠硬挺是否有異狀,必須一個月後再做檢查才知道...當下真的很想破口大罵,最後和孩子的爸決定先不抽血、一個月後也先不再來檢查,我就先從泓仔喝ㄋㄟㄋㄟ的量著手自行觀察看看。當天從醫院回家後,太累的泓仔直接跳過三點要喝奶的時段,一直睡到晚上七點才醒來喝下一餐,而我也從即刻起將他白天的奶量從220ml降為210ml,睡前那餐從260ml降為240ml,更在5/16(5m23d)確定泓仔已經能穩定睡過夜至早上八點鐘時再度調整,這時奶量不變但喝奶的時間拉長變成五個小時喝一次,一天喝四餐,睡前奶那餐往前挪到晚上十點半餵食,餵完就推進房間和姐姐一起睡覺。

除此之外,這個月的泓仔也開始了他嘗試副食品的旅程,5/5(5m12d)這天餵了第一口的米湯,約25ml的量不算排斥的喝了一半,隔天將十倍粥攪碎成泥再餵,結果這小子竟舌頭猛頂一直不肯吃進去,連續試了一個多星期情況都沒有獲得改善,讓我產生極大挫折感且懷疑難不成這小子只想喝ㄋㄟㄋㄟ而已嗎?沒輒下我煮了蘋果泥讓泓仔再試試,結果~臭小子竟非常欣然的接受了它,嘴巴還張超大急著要吃下一口....這是什麼情形呀??原來不是泓仔不愛吃,是沒遇見喜歡吃的呀!吃了近一個月的副食品,已經嘗試過十倍粥、八倍粥、蘋果泥、綠花椰菜泥和青江菜泥,愛惡分明的泓仔就愛吃蘋果泥,只要任何食物有加入蘋果泥他就吃得樂開懷,有天我故意只用十倍粥+綠花椰菜,結果吃進第一口小子馬上皺起眉來,雖然不像剛開始餵食的第一週般會猛搖頭不吃或閃避餵食的湯匙,但那天泓仔吃的不甚愉快僅吃了一半量便搖頭不吃了(笑)。我家有個超級蘋果控小小孩呀!這情況讓我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呀....!對了,餵食第一口副食品的那天,泓仔也換上了XL尺寸的尿布,正式超越過蓁姐姐囉。

      



至於這個月表現出來的行為模式有:從餵食副食品後的某天起突然發現這小子會吐舌頭了,且一開始幾天可能覺得新奇,所以會一直把短短肥肥的小舌頭吐出來玩,並伴隨著一大陀的滾滾口水;會發出「ㄅㄛㄅㄛ」的聲音,尤其是蓁姐姐在他旁邊時,會一直發出聲音吸引姐姐注意他;喝完奶在床上換尿布時,若蓁姐姐在一旁會笑得好像中樂透般,樂得很,總之非常愛姐姐;本來大人抱著時就會不安份亂動的泓仔,又多了項被抱著一定要頭往後仰,整個身體呈現45度彎曲的模樣。另外現階段的泓仔非常愛拔自己吸在嘴裡的奶嘴,但偏偏又還沒學會如何再塞進嘴巴裡,所以就會常出現臭小子想吃手上的奶嘴卻吃不到而哇哇大哭的畫面;再者,有陣子約晚上八九點左右的小睡會習慣要馬麻牽著手,且眼睛會直盯著我看,看著看著這小子就睡著囉....詭異吧!

  


  

↑↓ 超超超...超愛看電視的泓仔,只要睡飽被馬麻推出來客廳玩耍時,逮到機會就會直盯著電視瞧,盯到連不眨眼都沒關係,有時還會入迷到跟著電視笑,是說你到底真看懂還是不懂呀??自從發現這情況後,白天我都盡量不開電視,晚上林回家要看時我就努力跟臭小子玩吸引他的注意力,就是不想這麼小就讓他接觸電視節目。(p.s.還好蓁姐姐從小對電視就興趣缺缺,我只要應付泓仔一人就好,省了一半的力氣)

  


  



  



 


抬頭練習依然持續著,到滿六個月時已經可從完全臉貼著床到微微抬起一咪咪的距離,雖然這微小的變化總是一秒間就不見,但總是有進步的,只求你健健康康,肢體發展落後兒童手冊上寫的時程表沒關係,只要你持續進步,馬麻會陪你的,我的泓仔,加油

  



  


 


還沒生泓仔前會納悶怎麼會有人花錢去買奶嘴鏈呢?啊不是小屁孩睡覺後自己吐出來或是再幫他拿出來就好嗎?奶嘴有必要掛在胸前嗎?結果...是我錯了,我家臭小子就是會亂丟奶嘴的那一個,每每半夜醒來吵著要吃奶嘴,它不是掛在泓仔的手上搖搖欲墜,或是找半天找不到人都清醒了才發現被壓在泓仔的身體下,不然就是早已滾落地上必須起身清洗奶嘴才有辦法給予,每每搞得泓仔哇哇大哭,馬麻我也心情不美麗,不得已只好去買了一條掛胸前囉。如此一來,半夜若驚醒我隨手一塞馬上又能躺平睡覺去,白天某人拿奶嘴在玩時也不用再頻頻撿拾清洗啦(灑花轉圈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