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自從2008年暑假那趟香港家庭旅遊之後,我和爸媽就不曾再這麼輕鬆愉快的出門透透氣了。上上星期六正當我猶豫著是否該騎車去鎮上逛逛順道買點零嘴之際,老爸就說:「我要去文化中心一趟」,那時我的心中馬上聯想到,該不會是要去逛花市吧?一問之下,賓果!!從椅子上跳起來的我搶著說:「那我也要跟」。於是,趁著回程途中要載妹妹下課的空檔,我和爸媽來了趟久違的『花市巡禮』。(p.s.雖說現正忙著準備大學推薦口考事宜的妹妹看到這篇內容的機會不大,但還是跟妳說一聲,妳愛喝的那間冰沙飲料店搬家了,下回沒藉口吵著要逛花市啦)  


          [仙人掌會開花耶!你()親眼看過嗎?]

        座落於嘉義文化中心一旁的假日花市攤位數約十來個,規模不算大,卻也可讓愛花草如痴的老爸逛上半個多小時,展售的花種除常見的各式蘭花外,還有睡蓮、草莓、燈籠草、杜鵑花、薰衣草等,其中吸引我們流連駐足的有兩攤,一攤是架上擺滿大大小小的造型盆栽,樹幹處不是盤根錯結就是彎彎曲曲呈現不規則狀態,爸爸就說這些盆栽是從幼苗就開始塑型,用鐵絲將其根部一圈圈繞過來又繞過去,待時間薰陶,短者數個月,長者可能數年間,再將其鐵絲摘除,即形成獨特的盆栽雕塑,這是種藝術的展現,自然有賞識者;另一攤則是小巧仙人掌花圃,每種仙人掌長相都不同,連身上那會扎人的短刺也差異頗大,更重要的是,攤位上的仙人掌好多都開出花朵來,讓我在此按下不少快門,老闆娘看我對仙人掌開花如此有興趣,非常熱心的告訴我,最佳的拍照時間是早上約十點左右,那時的仙人掌精神正好,花兒會開的又大又美麗,可惜~這時段要來花市真的有難度,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將它打包回家,我和爸媽一人挑一種,三盆可愛仙人掌和兩種不同顏色的杜鵑花就是我們的戰利品啦。

         [單支販賣的蘭花,一支十塊錢]







          [造型盆栽區-桑椹。一般看到的都是純粹“樹木”盆栽,第一次看到連果樹也被拿來做造型,既可食
           又具觀賞之用,真妙
]






      老爸口中說的“鹿角”,正確說法應該是鹿角蕨,它為水龍骨科,鹿角蕨的孢子葉沒有分裂成小葉,與大部份的蕨類的羽狀複葉不同,但是葉片的背面仍然具有孢子囊群鹿角蕨喜溫暖陰濕的自然環境,栽培環境宜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葉形優美,生長緩慢,充滿熱帶叢林風情,台灣地處亞熱帶雖然不是現有鹿角蕨的原生地,氣候環境很適合鹿角蕨的生長。相關種類請參考蕨舞大地的文章,請按我




















 




        帶回家的三盆仙人掌,老媽將它們放置在二樓陽台日曬處,栽種仙人掌種出心得的她說,仙人掌不用常澆水,一年澆個兩次左右就夠了,若你常常給它水份的話反而會讓它根部因太潮溼而爛掉;再者,放置仙人掌的地方最好陽光充足,這樣它開出來的花朵才會漂亮。星期日十一點多,媽媽高興的跑進來跟我說,妳選的仙人掌開花囉!心情興奮的我迫不及待抓起相機就朝陽台跑去,對著仙人掌花朵狂拍,哈。

         [這時是早上十一點多,仙人掌只開了左邊那盆]

          [到了下午三點多,剩下的兩盆也開花啦]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欣賞仙人掌所開的花朵,越看越著迷,喜歡到想克服曾不幸種死仙人掌的恐懼,想再搬一盆回我那小陽台耶。會履行嗎?各位敬請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