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今年的端午節已經過了兩天,但好東西當然要與好朋友分享呀今年適逢週休二日外加不用上課的日子,讓我結實的賺到整整五天的假期,也因此今年不會再錯過奶奶包粽子的時間,並學習如何包好一顆美美的肉粽(雖說後來被嫌笨手笨腳的,拖累了包粽子的進度),順便將獨家材料和方法告訴大家,仔細看唷。

         
夠大顆吧,裝到碗裡,幾乎爆出來呢,好吃的滋味當然是一級棒囉
         後來聽奶奶說,她今年包的特別多,因為我一回家就跟她說學校的同學想吃奶奶包的粽子,所以她今年足足買了一斗(台語)的糯米回來,總共包了將近六串,也就是有120顆之多,真是嚇死人的多,還好我家都很愛吃奶奶包的肉粽,不然還真不知道這些肉粽要吃到何年何月呢,何況又加上鹼粽,啊‧‧‧我要回來學校時,家裡的冰箱都還塞了滿滿的粽子串呢。




         按照慣例,鹼粽都是在端午節的好幾天前就包了,果不其然,週日的上午一覺起來,發現鹼粽竟然已經快完工了,妹妹這時才說,奶奶在七點多時就開始包鹼粽的大工程囉(心中os:奶奶妳也太早了吧,妳的乖孫都還來不及學習耶)眼看著奶奶馬不停蹄的一顆接著一顆,匆忙間我趕緊拿著相機拍下製作流程。

   由左而右,第一張照片是已經所剩不多的糯米,別看它現在是黃色的唷,原本買來還是白色的,只是奶奶都會加入一包不知啥玩意的色素,才使它呈現照片上所看到的顏色。接下來便是將糯米放入竹葉中,再將它蓋好綁緊,一串串的鹼粽就完成啦。其實鹼粽比較簡單,只需準備糯米,不需其他配料,看起來還蠻簡單的。
        最後右下角那張便是水煮後的鹼粽完成品,看起來是不是很好吃呀,我都快流口水囉至於一般人吃鹼粽都會沾果糖一起吃,只是我家習慣沾爺爺自己溶化的紅糖,雖然有點甜且熱量甚高呀,但還是一口接著一口,吃光光。看到碗中那幾乎半碗高的糖水了嗎?那是妹妹的傑作,總是喜歡加好多糖水,最後鹼粽吃完還會順便把剩下來的糖水喝光呢,真是替她捏一把冷汗,熱量、熱量呀



        介紹完鹼粽後,接下來便是輪到肉粽上場啦,我家作法是屬於南部粽,不過準備的餡料卻有所不同,外面常買的肉粽都有花生和香菇,我家則是不包這些而包乾的魷魚,吃起來口感不會很硬,卻會很香、有嚼勁。另外除了乾魷魚,奶奶還會放剁碎的蒜頭和五花肉。記得魷魚要先泡過一天後,才會好吃唷。



        上面是事前的準備工作,到了要包肉粽的當天,奶奶便將這些材料再加上小蝦米、醬油‧‧‧等食材在大鍋中先炒熟;而中間的照片則是已經切半的蛋黃;另外糯米同樣是已經炒過的,只是沒完全炒熟,大約只有兩分熟,這也是和北部粽比較不一樣的地方。



          當所有食料都準備齊全後,便正式進入包肉粽的階段。同樣的先在竹葉中放上少許的糯米,再依序放入半顆蛋黃和上面第一張所看到的那鍋已經炒熟的食材,最後在上面再覆蓋一層糯米,綁上繩子後,一顆肉粽就完成啦。其中奶奶說,綁肉粽時,繩子要綁的越緊越好,這樣待會下水煮時才不會餡料跑出來,且也會比較好吃唷。


最後要向我那高齡78歲的奶奶說聲:辛苦囉。
每年都為了我們這群貪吃鬼要費好大一番功夫,包好吃的肉粽讓我們解饞,真的好辛苦唷。
奶奶。我最愛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