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超強寒流報到加上陰雨綿綿的週末,顧不得有體重直線上升的疑慮,方才立馬衝到附近7-11購買零食(連晚上準備窩在沙發看電視解饞的餅乾都囤好了),這才心甘情願的回到電腦前,正準備一面狂吃巧克力,一面一鼓作氣的把積欠很久的﹝十月份回娘家小渡假﹞最終篇給完成。

每年的農曆九月十九日這天,村裡的長輩們總為了廟宇裡觀音佛祖忙碌著,一早七點不到就聽見廣播招喚各幹部集合,八點便見身為爐主的老爸隨行於參拜隊伍,開始長達三個半小時的『環繞村落』祈福拜拜儀式,只見挨家挨戶早早就在門前擺好祭拜的牲禮、水果、金紙等,就等著觀音佛祖隊伍的來到。去年已經見識過一次的兩小,今兒個也是早早就在外婆旁邊跟前跟後的等著看熱鬧,等待間還會自己找樂子一點也不無聊,待參拜隊伍結束自家門口的祈福儀式後,愛湊熱鬧的兩人又拉著我的手直奔廟宇而去,才又有幸於隊伍回廟後看見乩童踩著步伐於廟亭前,這不只屁孩第一次看見,長這麼大的我,都當媽咪了,我也是第一次這麼認真的全程參與廟宇盛會,才知道...喔!原來還有這一段過程呀~ 

 

IMG_4573 

 

午餐就在廟裡吃著廟方人員準備的炒米粉和酸菜鴨肉湯中飽餐一頓,接下來如接力賽般的是下午兩點過後的大拜拜,廟亭前會擺放數十桌的桌面供村民使用,這時就會有牲禮、水果、乾糧、飲料等全出籠,一路就擺放到下午五點過後集體燒完金紙才領回,比較特別的是~身為爐主的人,除了廟外需準備一份,廟裡觀音佛祖前也需再一份,而這一份貢品更是一路擺放到晚上十點整個活動結束後才能收回家去。到了晚上,是小朋友都很期待的「辦桌」,吃完還能出去看野台戲、歌舞歌唱,逛逛攤販,非常熱鬧,這是我高中時的場景,但~後來隨著興建了廟宇、人口外移(年輕人都出外打拼,鄉下都只剩老人家),除了九月十九日遇上假日,不然熱鬧的情形簡直和小時候的印象無法比擬,期待吃「辦桌」的心情也差很多,可說是越來越沒有慶祝、熱鬧的氣氛了... 

IMG_4572

 

 

[早上隊伍於各家門口前熱鬧祈福、鞭炮聲四起的場面] 

祈福儀式 

 

錄了段乩童在我家門口前唸唸有詞、揮舞著旗幟的畫面(沒看錯,我們村落裡的乩童是女的)

 

 

IMG_4575

 

 

IMG_4578 

 

 

[滿滿滿的一桌,都是當選爐主(今年是我家)要準備祭祀用的,好驚人的份量,這是要消化到何時才會完呀!!....只想到現實面而煩惱的我如此想著

IMG_4576

 

 

IMG_4577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由於要準備廟宇拜拜的事物實在太瑣碎,我媽乾脆提前請了特休休息一天,要來好好列採購清單。也因為如此,天天往外跑的我們公休一日,讓屁孩陪陪難得在家的外婆,那天,午覺起來兩小又吵著要去家門外空地玩,還玩上癮的和阿公比賽騎腳踏車,結果,騎著騎著,一時興起的老爸竟說要載小妞繞圈圈,於是,妞人生首次的坐著大台腳踏車經驗正式展開,緊抱著阿公的妞看的出來一開始很緊張,深怕會不小心掉下去,但一圈、兩圈,到第三圈,她開始享受被載騁著風的滋味,越玩越上癮了(噗~)。

公休一日 

 

 

IMG_4565

 

 

[面露微笑,奔馳中的爸爸和女兒,我好愛這畫面]

IMG_4569

 

 

[相較姐姐玩得樂開懷,泓小子只能默默的在一旁騎著(其實是怕他還小抓不牢,乖~明年再換你唷!)]

\IMG_45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