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林縣算是布袋戲發展的重要城鎮吧!還記得小時候就常跟著爺爺準時於早上十一點間收看著布袋戲,雖然當時爺爺愛看的是很傳統的類似三國演義方面的歷史故事所衍生出的布袋戲劇情;雖然一齣戲總是一看再看都看過不下數十回合,我和爺爺還是願意當個那守在電視機前的小小戲迷(笑),連當時居住附近的人爺爺都曾悄悄跟我提過:那是黃俊雄大師誰誰誰的親戚住於此,總感覺布袋戲就在我生活周遭和平共處著。隨著年歲的增長,時下正流行的霹靂布袋戲不知為何反倒吸引不了我的目光,近幾年當媽咪後,更感覺離那段青澀單純的年代更加遙遠了...因此,當老爸提議要來布袋戲館走走時,其實內心沒多少興奮的情愫,就只是當作當我還著迷於布袋戲氛圍之初一趟回顧之旅囉。 

 

早上十點才開館的雲林布袋戲館,我們來的有點早,看了看手錶距離開館還有十來分鐘,便找個樹蔭底下先坐著等候,而坐不住的兩小開始在草皮上亂跑亂跳,最後竟玩起用腳狂嚕沙子,致使腳丫子、涼鞋都沾滿泥沙,眼看情況快失控馬麻我趕緊將他們帶往一旁的空地清洗,也還好有個水龍頭可使用,不然帶著兩隻髒小鬼連館藏布袋戲人偶都還沒欣賞到,我們大概就要直接打道回府去了

 

 

[館藏的布袋戲偶絕大部份都識不得,所幸服務台後方的這三尊我還頗熟的,由左而右分別為怪老子、哈麥兩齒、劉三] 

IMG_4502

 

待整頓完屁孩們的衣容後,也差不多到了開館時間,就讓我們瞧瞧這館裡藏有哪些珍寶囉!Let's go~

 

平日裡的布袋戲館人潮三三兩兩,入內除了對布袋戲裡常見的「丑、淨、生、雜、末、旦」作番解說外,就屬黃俊雄布袋戲﹝雲州大儒俠﹞裡的苦海女神龍最讓我有印象了,其餘的說真的,我還真是有看沒有懂,絲毫引不起任何共鳴呀!沒辦法,實在是脫離太久沒再接觸布袋戲,現在發展到哪裡我都摸不著頭緒了....加上現場其實是有拉上制止紅線避免參觀者太靠近而不小心破壞到人偶,偏偏我家那兩隻壓根不知啥是布袋戲人偶,東跑西闖的頻頻做出讓馬麻膽戰心驚的觸規動作,也只好走馬看花的逛了一圈就趕緊出來會場(汗~)

不過呢,現場一些關於布袋戲細節或時空背景有做了蠻多詳實交待,對戲迷而言是很不錯的參訪景點,加上館內從今年的11月1日起~明年(105)的1月3日止每週六日都有影片賞析、操偶互動教學、親子DIY等活動,很適合家庭或布袋戲迷還此朝聖唷。

 

 

[老爸說:怎麼“雲林布袋戲館”這幾個字不用紅色書寫比較顯眼呢?還真有理,至少隨著時間一久木製牌匾斑駁退色,上頭的紅字還清晰可見地...] 

IMG_4506 

 

對了,若是對古式建築物有特殊情感者,也很推薦來此欣賞它的建築之美。這雲林布袋戲館,原為雲林縣虎尾鎮之舊警察分局,日治時代為台南州虎尾郡役所,虎尾郡役所為臺灣少數僅存日治時期所興建的郡役所建築物,裡頭還保有警察局當時關守罪犯的監牢,是處除了可了解布袋戲也可順遊一窺當時警察局設施的地方。

 

IMG_4503

 

↑ ↓ 參觀完展覽後在大門口處為爺孫留影,偏偏兩個小鬼頭玩得正起勁,動作和表情全沒一個正經貌

 

IMG_4504

 

 

IMG_4505 

 

 

IMG_4484

 

 

IMG_4485

 

 

IMG_4488

 

 

IMG_4489

 

 

糜夫人 

 

 

IMG_4491 

 

 

IMG_4490

 

 

IMG_4498

 

 

IMG_4499

 

[蓁小妞自創的拍照post,呵~真是越發佩服妳啦!]

表情也太豐富了吧!小妞~

 

 

NG照前與後 

 

 

[看到布袋戲人偶無動於衷,看見狗兒卻興奮的直闖制止線,你們倆到底是來做啥的,讓一旁的工作人員都嚇出一身冷汗了...只好象徵性

 拍了兩張快步帶兩小離開危險地帶] 

玩偶狗比布袋戲偶吸引人?(丟筆~)

 

----------------------------------------------------我是分隔線-----------------------------------------------------------------我是分隔線-----------------------------------------------------

補上前一天(10/27)兩小送阿姨搭高鐵返回台北,在家裡吃完午飯自行在客廳玩起雙載腳踏車的畫面,某小子一邊載一邊喊著「馬麻好重喔!我騎不動了」,但另一會兒當姐姐開口要求要他載時,小子依然高興的點頭說好,是個傻裡傻氣的傻小子(噗~);至於蓁小妞騎起來就上手很多,縱使身後載著弟弟依然車速不減的飆著,是個愛逞速度的飆車女

 

泓仔載姐姐 

 

 

蓁小妞小小飆車仔~ 

 

 

 

 

 

 

---雲林布袋戲館---

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一段498號

週三~週日,10:00 ~ 18:00(中午不休館)

週一~二公休

臉書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