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下旬回婆家的某週日,我家老爺心血來潮的又提議要帶屁孩去餵魚,於是那天一早先驅車來到麵包店買吐司,準備好好讓魚群飽餐一頓(結果麵包店老闆娘一聽我們是要去餵魚,二話不說馬上又貢獻出另一包賣剩下的各式各樣糕點,說要餵就讓它們吃飽點吧!真是感謝~),一如往常般來到財仔溪的餵食點,就定位的兩小初期安份的看著爸拔一塊塊往河裡丟著麵包,後來便蠢蠢欲動的想親自動手了,馬麻我只好小心翼翼的輪流牽著讓他們倆稍微靠近河邊丟著,不一會兒功夫,一大包的糕點便丟著...丟著丟光光啦!只不過往昔我們都習慣買吐司來餵食,這回加碼麵包店老闆娘的糕點類(如杯子蛋糕)卻發現這群魚還頗挑嘴,製作較繁複或添加物較多的它們反而不太碰,簡簡單單的吐司反而一丟出就搶食光光,真是識貨之物種(笑)。

 

IMG_6017 

 

話說這條由鹿谷鄉公所結合地方力量刻意復育的財仔溪,其魚群的原生種多為苦花和石賓魚,那日餵魚時總覺得河裡多了台灣鯛和其他不知名的魚群身影,碰巧遇上附近居民閒聊了幾句才知,前不久才有群打著「放生」團體口號的人們前來倒入大量魚兒,聽到這我其實很生氣,放生是美意,但作法卻很令人非常不苟同,一堆來源不明而得到的魚群,不論是購買的或野外捕獲,每條溪河都有它既有的原生種(魚群),但當人類打著做善事美名卻只是隨意選個有水的河流就進行放生儀式,完全不顧被放生者與原生者間是否有何衝突性的供應鏈,是否會有『乞丐趕廟公』的危機,太多的不確定因素,何嘗不是又是另一場生態的浩劫嗎?!!! 

 

 

[財仔溪的樣貌~]

IMG_6007

 

 

一塊麵包屑,一群蜂擁的魚 

 

雖然之前分享過,但還是百看不厭的魚兒搶食場面,攝於2016年2月21日。(屁孩初訪財仔溪的記錄)

 

 

鹿谷財仔溪魚種 

 

 

IMG_6008 

 

 

IMG_6003

 

↑ ↓ 附近住戶所飼養的狗兒,一見河就興奮的衝上衝下,據說平常會下去遊河,那天可能覺得溪水太冷,所以在岸邊猶豫不決...

 

IMG_6005

 

前往財仔溪的前一晚恰巧聽林的姻親表哥說起這附近有獨角仙復育區,他曾於三四月份間看見光臘樹上聚集二三隻的獨角仙,聽得我直呼神奇非常心動很想帶屁孩來趟生態之旅(哈),於是餵完魚後循著產業道路走到照片中的橋樑,越過它往前進入一整排光臘樹叢,果然就發現「獨角仙復育區」的指示牌,不過,想當然爾來的季節不對,也就看不見獨角仙蹤跡,這回算是先行探路,這星期若有回婆家希望就能有機會與它們碰上一面。 

IMG_6012 

 

 

IMG_6011

 

 

IMG_6013

 

 

IMG_6014 

 

 

路邊盛開的梅花 

 

午餐於婆家用完膳後本就該帶著屁孩上二樓睡覺去,卻因林的友人來電欲拜訪而再度出門當地陪去。首先,帶著友人先來造訪德興瀑布,位於鹿谷鄉小半天山豬湖產業道路上的德興瀑布,總高約五十餘公尺,為跌死馬坑岩層所形成的,水流發源於大崙山,曾和當時還是男朋友身份的林來過一趟,清澈冰涼的水質讓我至今印象深刻,不過十多年後再訪,瀑布附近的岩石區已經禁止烤肉,只留搭建好的步道供遊客賞美景拍照,或是於淺水區戲水,倒也是夏日消暑好去處。

德興瀑布 

 

[溪水太冰冷爸拔不讓我們玩....那我們來撿撿石頭總可以吧!(噗~)] 

撿石頭中 

 

離開德興瀑布後我們接著來到武岫竹炭文化園區參觀,聽我家老爺說起才知這武岫竹炭窯和遠具深名的武岫農圃是實屬同一老闆,且老闆的女兒和我家老公還是同學,而在武岫農圃可買到的竹炭相關製品都是從武岫竹炭文化園區所產,所以若不是特意要去高山上喝茶、吃飯、賞雲海等,也可以就近來這裡購買。

那天由於午餐飯後才沒多久,肚子還飽的情況下我們選擇了到戶外涼亭處泡壺茶聊似非,配茶點心則是竹炭花生,裡頭爽脆的花生米外頭裹著黑漆漆的粉狀物,看後來包裝說明是用竹炭提煉成的,由於有添加糖,所以口感吃起來甜甜的沒啥竹炭味,感覺倒像是在吃一顆甜花生般,很順口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一小包十多顆很容易就吃光,非常好吃又特別,若不是我那兩隻屬過敏體質花生不能吃太多,不然馬麻我好想自掏腰包偷渡幾包回家配電視吃個過癮呀

IMG_6030

 

 

IMG_6042

 

 

IMG_6043

 

[那天泡茶一職就全然交給我家這位從小和茶葉混很熟的達人啦~] 

我家的泡茶達人~

 

 

竹炭花生 

 

↑ ↓ 顧不得馬麻要先拍初次看見的竹炭花生,蓁小妞先塞一顆入嘴再說...

 

IMG_6026

 

武岫竹炭文化園區另一側拾階而上可窺見好幾座竹炭窯,詢問工作人員這窯確實有在運轉,店內的竹炭製品皆從此處而產出,只是不巧我們造訪當天是處休憩狀態;若對窯製相關製程有興趣者,店家也有提供導覽解說的服務。 

IMG_6034 

 

 

竹炭窯 

 

 

姐弟倆合影 

 

 

IMG_6035

 

 

IMG_6036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