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家兩姐弟戒除睡前奶而改吃麵包當睡覺前點心時,馬麻我就非常想入手一台麵包機親手做給他們吃,無非是近年來的各項食安問題讓人沮喪、失望,吃什麼都感覺有絲顧慮,何況是小小孩正處體質打底階段,總想讓他們吃的更健康些...但宅媽全職帶屁孩,手頭不寬裕下錙銖必較是一定要的,加上從沒接觸過烘焙這一塊的超級新手~我,很怕又是三分鐘熱度沒法持之以恆,也因此在選擇麵包機我希望符合:價格可負荷、麵包做起來好吃、有專職社團可交流(這樣遇到問題時有人解答也進步的快)等條件,所以四月生日當天下單訂了台三張小朋友有找的胖鍋3,中間隔了一個月準備烘焙所需食材、器具,於六月八日那週開始了我做麵包的人生,哈。

 

老實說,在約兩~三天就烤一款麵包的一個月以來,除了初期兩三顆因不懂訣竅點在哪兒而烤出又矮又胖的麵包外,其餘的都算還蠻成功的,至少我家那個挑嘴的小妞從吃慣市面鬆軟香的各式麵包而嫌棄老媽的吐司麵包,到如今會主動開口要求再多吃一片、點菜想吃什麼口味的麵包...這樣的改變就足以維持我繼續一烤再烤的動力(噗~)

荔枝鮮奶吐司

 

 

今天來介紹這款很受我家屁孩喜歡的﹝荔枝鮮奶吐司﹞,正值盛產期的荔枝本就很受姐弟倆的喜愛,但偏屬燥熱體質的他們實在是無法於一天內吃太多(尤其是泓小子,一吃過量就超級無敵容易流鼻血),因此剛好在購入的「跟著小魚媽,新手也能安心做出好吃麵包」一書中有運用荔枝當素材入麵包機裡,立馬手刀嘗試去~

 

※所需材料份量※

荔枝果肉:50g(約四~五顆)

→我做了兩次,第一次用五顆,切剖面時可清楚看見果肉;第二次荔枝較大顆所以用四顆,結果,如照片所示,純濃郁荔枝香卻不見果肉,

    吃起來超不過癮。

高筋麵粉:250g

奶油:20g

二砂:20g

→原食譜是15g,但曾詢問過達人,她說糖量太少有時會影響發酵程度,烘焙的麵包就會變成又矮又胖,因此糖份應是麵粉總量的8%~10%。

鹽:4g

鮮奶:170ml

酵母粉:3g

 

秤好份量後,將內鍋裝上攪拌葉片並依序鮮奶→奶油→荔枝果肉→高筋麵粉→糖→鹽→酵母粉放入,接下來選擇一鍵到底功能中行程一『吐司麵包』,最後設定1.2斤和中色,按開始,經過3小時35分便有香噴噴的麵包出爐囉。 

IMG_3653

 

 

[內鍋洗乾淨裝上攪拌葉片] 

IMG_3654

 

 

 

IMG_3655

 

 

 

IMG_3656

 

 

[二砂和鹽記得要放在麵粉的左右對角] 

IMG_3657

 

 

[胖鍋三沒有設置放酵母粉的盒子,因此要在麵粉中間挖個洞倒入酵母粉後埋起來] 

IMG_3658

 

 

[我這次試做的荔枝吐司是採一鍵到底,行程一:吐司麵包的功能,並選1.2斤、烤色為中色] 

IMG_3659

 

 

按開始讓麵團攪拌兩分鐘後,我會習慣按暫停讓它休息一下(約15~20分),這是曾請教達人她說:這樣的作法是讓麵團在初期能有時間有效率的吸收水份,往後再做發酵動作時會比較不容易失敗。 

IMG_3660

 

 

吐司麵包行程中的第一次休息(醒麵) 

IMG_3661

 

 

 發酵中...

IMG_3662 

 

 

荔枝鮮奶吐司 

 

 

IMG_3664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