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中國人習俗裡的三大節日,想當然爾又是林破費又兼煮夫一日。這天一早我家老公就出發到市場張羅祭拜祖先的菜色,返家後先準備鹼粽(甜的)祭拜家中祀奉的媽祖婆,接下來便馬不停蹄的又煮了六道菜,於近十一點半開始祭拜祖先,到了中午吃完飯稍做休息後,又準備簡單菜色拜門前的地基主,隨後是住家不遠處的土地公,這才結束一連串“落落長”(台語)的拜拜行程(呼~)。

 

家門口的艾草...其實這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在端午節這天看到有人擺放這玩意的。雖說艾草可驅邪這道理人人懂,但以前娘家每逢端午就像平時過日子般,除了多個粽子可吃,不用拜拜也不擺放艾草,一整個省事很多呀!只能說嫁個傳統家族,多了許多小細節要注意,還好,有林扛著,我倒也不用費多大心思(笑~)

話說這懸掛艾草,那天社區裡也有幾戶掛著,倒也讓我開了眼界(原來端午節要買這東西),順便拍拍照記錄一下我家的第一次(也是我人生與艾草相遇的第一次,噗~)

端午放艾草

 

端午節用鹼粽(甜的)祭拜媽祖婆,冀望每天早出晚歸的林爸拔平安回到家,也盼能庇佑一整年的順遂...

 

話說由於第一次要準備粽子過節沒經驗,林直到連假的三四天前才在想要去哪兒訂粽子,當然~數量早家家爆滿不接單了,還好友人的即時援手讓我們順利訂到肉粽,結果,沒想到這甜粽裡頭是包紅豆餡的...和我本人嗜甜卻愛吃原味的鹼粽不同呀呀呀!!一大串約至少二十顆以上,是要叫誰來吃光光呀??!!另那肉粽情況也好不到哪去,個個碩大紮實,卻沒我最愛的鹹蛋黃餡料,兩大串快五十顆的肉粽,是要我天天吃粽子過日嗎?林老爺...可否請您行行好,明年不要為了拜拜卻買回一堆吃不完的粽子好嗎??

IMG_3628

 

 

IMG_3629

 

 

IMG_3630

 

拜完媽祖婆接下來便是祭拜祖先,六道菜、十人份白飯和一大串肉粽,還好那菜餚於當天晚餐時就清盤,只留粽子應景卻數量多到讓人傷腦筋...

IMG_3631

 

 

IMG_3632

 

 

祭拜祖先的菜色 

 

下午馬拉松式的祭拜第三場,家門口前的「地基主」。 

IMG_3640

 

 

IMG_3641 

 

 

 

『入厝』後,節慶時拜拜祭祖的相關報導:

【過年特輯】羊年除夕這一日,馬拉松式的拜拜...從早拜到晚,神明、土地公、地基主和祖先輪番上陣 

【過年特輯】過元宵節才算農曆年結束之拜拜又一章。正月初九,天公生&正月十五,三官大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