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美溼地,位於台中市清水區大甲溪南岸,每年秋冬之際都會有大批候鳥抵達, 在中央研究院動物研究所、東海大學生物系、台中縣政府農業局、高美地區民眾及民間保育團體的努力之下,於民國93年9月29日正式由台中縣政府公告劃設,所劃設面積約為701.3公頃,至此,溼地生態特色終於得到了定位。

多年前就曾聽聞「高美溼地」的盛名,卻苦無機會可造訪,沒想到就在彰化銀河の鐵道賞完高鐵馳騁的身影後,林便提議要去海邊踏浪玩水消暑氣,原本還以為是離此處不遠的鹿港,去電詢問了友人才得知是台中港附近頂頂有名的高美濕地,一聽聞要去這,本來吃飽喝足昏昏欲睡的馬麻我,馬上精神一振,連忙點頭如搗蒜的直說好呀!託屁孩們的福,輕輕鬆鬆就實現馬麻冀望很久想來看看的心願,可想見一路上我是多麼的雀躍不已呀(笑)。 

IMG_1352

 

抵達台中港後再次去電詢問友人高美溼地的正確位置,結果東南西北傻傻搞不清的我們還是小小地迷了路,沿路只見整排大風車隨風運轉著(當然沒親眼見過此壯觀景象的馬麻我,又是一邊興奮的跟屁孩們解說,一邊拿起手邊的相機補捉這難得的畫面),連繞了兩回就是不見友人口中「道路三條線變兩條,還有一座橋」,結果不死心又繞回去,這次我們車速放得很慢,果然在要回到台中港入口處的左邊看到了友人口中的通路,搞半天,原本是我們口中行駛的方向不同,沒注意一下就錯過了

 

將車停在路邊收費的停車格後(一次五十元),頂著午后三點多的烈陽,不畏被曬成黑炭人的危險,我們出發往潮間帶而去囉。一望無際的溼地,由遠不見盡頭的長長木棧道搭建起一條供遊客通行的步道區,恰巧聽聞身旁擦肩而過的路人甲說起,這棧道是為了保護高美濕地的生態所建,未建置前是步下堤防便能接近溼地享受挖沙、踏浪踩水、觀察螃蟹(或抓螃蟹)等樂趣,但也因為如此沒有限制的入侵溼地,造成溼地自然生態與棲息地嚴重的破壞,也才有後續的木棧道誕生。遙望無際的棧道超級無敵長,快走的話少說也要十五分鐘以上,更別說是帶著幼幼孩緩步走還兼生態教學了,但,我喜歡這樣的改變,生態與觀光間本該要取得平衡,犧牲一點時間走點路卻能換回自然生態永續生存,我覺得很值得,因此,在此要呼籲,麻煩大家告訴大家,政府竟然都設立棧道並圍起圍籬限制遊憩範圍了,就請發揮公德心,別再中途就跳下棧道進入溼地,也別跨越圍籬進入不是範圍內的溼地,你、我大家的一份努力,才能讓這份美景也能留給後代觀賞,所以請拜託幫幫忙

IMG_1353

 

 

IMG_1355

 

 

IMG_1356

 

[木棧道旁的螃蟹巢穴,是紅螯的螃蟹,十分特別] 

潮間帶的螃蟹 

 

走了長長的一條木棧道後,終於抵達目的地(可真正下水用腳感受溼地囉),地上排排站是遊客的包包、鞋子、遮陽傘,有趣的畫面且非常壯觀,屁孩們也在此讓他們先補足水份歇歇腳,當時的泓小子還是個只會站立不會往前走的小小孩,因此由林撐傘和泓仔留守棧道上,而我和蓁小妞則將鞋脫了下水體驗濕地,第一次打赤腳接觸軟軟沙地的小妞剛開始有些懼怕緊緊抓住我的手不太敢移動她的腳步,馬麻我只能小心翼翼的牽著她緩緩的往前移,或是乾脆就叫她站在原地讓我拍個夠(笑),漸漸的,小妞開始會嘗試蹲下身去感受海水輕輕打在身的感覺,也放開胸懷大膽的彎下腰手摸沙地,並在淺淺的水裡走來走去。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習慣外出會多帶屁孩們的一套衣物,但臨時才起意的濕地踏浪行,讓小妞身穿旗袍沒辦法盡情的玩水,連最基本的挖沙工具都沒帶,只能眼巴巴看著一旁的小朋友玩到滿身髒泥也樂不可吱,下回,傢伙都備齊後,我們再來玩個痛快吧!(打勾勾)

 

這天,毒辣太陽曬的大人小孩臂膀皆黑一圈,但腳站水中、面掃狂風髮齊飛、眼觀遠方大車風的一景一木,都讓我深深的著迷,莫怪乎「高美濕地」會如此受歡迎了,它,有股魔力,一吸引上就回不了頭,我想,我是愛上它了。期待下次的光臨,下回見

IMG_1361

 

 

IMG_1362

 

 

IMG_1363

 

 

IMG_1367

 

 

蓁小妞踏浪初體驗 

 

[烈陽下,站在保護區隨時吹哨提醒遊客別越界的巡邏員,辛苦你了

IMG_1371

 

 

螃蟹窩 

 

 

IMG_1374

 

 

IMG_1375 

 

走錯路時意外遇見的大風車,近看它,更令人讚嘆它美麗的身影。

 

 

瞧見螃蟹群,讓第一次看見螃蟹的蓁小妞也趁勢上了堂大自然生態課。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