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泓仔滿一歲半後馬麻育兒學習的重大關卡莫過於~放手讓這小子自己拿湯匙吃飯這件事了,不知為何相對於一年前輕鬆自在就讓蓁小妞自己動手吃飯態度上來看,我對臭小子就極度的沒信心,直覺上就是覺得若沒萬全準備下就讓泓仔開始學吃飯這條路,勞苦的馬麻我鐵定又會多了項每天趴在地板上清理菜渣的工作,於是直到當我心理做足最壞打算,大不了真的每天拖地板、換泓仔衣物、擦拭滿臉滿桌的飯菜...等健全準備,幫小子添購專屬的圍兜(我是沿用蓁姐姐的Baby Bjorn這款,妞是紅色,小子則選黃色的)後,便正式讓泓仔開始動手自己吃飯囉。

5/26(1Y6m3d)這一天開始動手拿湯匙吃飯初體驗,由於家中空間有限沒能再擺放張餐椅,剛好客廳玻璃餐桌高度與手推車符合,有桌面又能綁著限制泓小子行動讓他乖乖坐著吃飯,也就暫時如此將就將就了。第一天拿湯匙,還摸不著頭緒的他傻傻的拿著湯匙發呆,我只好大手握小手的指導他如何將飯菜舀進嘴巴內,沒想到連續三天臭小子都要馬麻握著手才肯動湯匙,一放開手就我不動他也不動,到了5/29才稍微進步到馬麻幫忙舀起飯菜,這小子會主動將湯匙往嘴巴裡送,過了月餘,如今的泓仔已知吃飯前就要洗手、用圍兜,並主動用湯匙盛飯菜吃進肚,且吃飯速度超猛,約十多分鐘便能吃光光,不過初學者嘛,偶爾吃到剩三分之一時還是會偷懶要馬麻餵食呀(笑)。至於我擔心的菜餚滿桌滿地灑的情況有出現但沒想像中的慘烈(呼~大鬆一口氣),除了圍兜發揮功用外,小子拿湯匙的姿勢也隨時間經驗累積越來越準確的將飯菜送進嘴巴裡,目前最慘的是有時馬麻抽空去洗個「戰鬥澡」或是摺個衣服之類的再回頭看看小子,會出現滿手油膩膩米飯或是褲襠飯菜掉滿褲襠的窘狀,所以心臟還不夠強的馬麻我,現階段還是無法百分百放心的讓泓仔自個兒吃飯,總要隨坐一旁盯著他那不小心掉落的飯菜好收拾擦拭一下

IMG_1246

 

除了開始自己動手吃飯這件事外,原本都只能眼巴巴看著蓁小妞推著外婆買的學步車推過來又推過去玩得不亦樂乎的小子,於5/25這天開竅,終於也能自己下場來推著學步車在客廳裡往前嚕過來又嚕過去的,更在5/30這天進步到碰壁時不用大人的協助能自己將學步車轉彎再前進,或是直接粗魯的拉後退再轉向,一整個玩得非常上手呀。再者,關於睡覺一定要有奶嘴才能入睡這令人傷腦筋的難題,馬麻我本還思索著該在哪個時機點用哪些方式幫小子戒奶嘴,沒想到端午佳節連續休三天回婆家,這小子午覺由爸拔陪睡時忘記帶奶嘴上二樓,竟也沒哭也沒鬧得就進入夢鄉,事後林爸拔告訴我時,我還半信半疑的直說:「怎麼可能?怎麼可能?」當晚馬上又測試一次,這次是故意沒幫泓仔的奶嘴帶在身邊,原本還以為臭小子鐵定要翻來覆去找奶嘴了,結果,神奇的事真的發生了...這小子好似從此就忘記睡覺要吃奶嘴般,沒討也沒哭的安靜躺在我身旁,牽著我的手一下子就睡著了(令人太驚訝啦)就這麼簡簡單單的戒掉他從一出生就依賴的安撫奶嘴,整整吸了一年半竟花半天就突然不想吃了,兒子呀!你也太眷顧馬麻我了吧(所以從六月一日起泓仔正式戒除奶嘴囉,灑花~)!蓁姐姐馬麻花了四天戒掉,而你卻是自動就選擇不吸,我的天使寶貝,馬麻怎麼會如此幸運擁有你們呀

 

另外,從出生就跟著姐姐聽兒歌繪本薰陶下,泓仔已經能清楚完整的唱出整首「小蜜蜂」和「妹妹揹著洋娃娃」的歌曲囉(來賓請掌聲鼓勵鼓勵);脾氣有點壞的小子,一不如他的意生氣起來會亂摔東西,有時還會攻擊站在身旁的蓁小妞,勸說了好幾次,有時太生氣打他小手或屁股,這小子也似懂非懂般下次又會再犯,真頗讓人傷透腦筋;最近在積極訓練泓仔玩完玩具要學著自己收拾,卻一點效果也沒有,總是收了一半又把剛剛才收好的通通又弄亂,這情形不知會維持多久才能改善,只能辛苦蓁小妞陪馬麻一起收拾善後(心中os:明明同個工廠製造,怎麼個性差那麼多?小妞聽話懂事容易教,臭小子右進左出永遠不管規定,真是標準的磨娘精....);長越大越有主見也越不喜歡被關在嬰兒床內,自從將他放在客廳滑車子或是坐在沙發上陪姐姐玩或看馬麻煮菜,那時不時的抗議大哭大鬧的情況果然明顯減少許多。

自己吃飯囉~

 

六月份裡又有小白來報到,二十一號這天發現的第九顆牙齒,是在左側下鄂的臼齒處,由於牙齒過大冒出時還把周遭的牙齦肉整個擠壓翻掀開來,看得馬麻我觸目驚心的,還好這小子也沒感到疼痛而哭鬧,過沒幾天那塊掀起的牙齦肉也消失不見,取代之的是整個生長快速的臼齒。

 

 

[臉部表情戲很足的泓仔,馬麻好愛你不經意露出的搗蛋模樣,我會努力搜集的...

有搞笑天份的小子 

 

6/14那週回婆家時於午覺後被蚊子叮咬所造成,好巧不巧全火力集中於額頭和雙眼處,結果帥帥的回去探望奶奶卻換回腫脹的豬頭臉,連感冒回診去拿藥醫生叔叔都看的不捨,開了消腫膏,擦了一次隔天就好了大半,藥效之強馬麻我心驚驚呀,也就擦那麼一次後來就採放牛吃草計讓叮咬處慢慢好,反正出門機會不多,不怕豬頭臉被瞧見(笑)。

腫成豬頭的可憐泓仔 

 

 

雙腳大開 

 

 

IMG_1282

 

 

IMG_1310 

 

 

 IMG_13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