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不吐不快,悶在心裡我都快得內傷了...

 

民國100年底蓁小妞加入我們這對新婚夫妻兼新手爸媽的生活後,出門吃喝玩樂的頻率大幅度的降低(小小聲說幾乎可說是0),

隔年底泓小子又緊接著來報到,讓可憐又無辜的馬麻就這樣365*2天的育兒日子絕大多數時間都耗在那小小三房一廳的公寓裡

 

 

好不容易盼到我兒滿週歲,去年的十一月份開始有比較密切的聚會外出活動,

本想說快悶壞的馬麻我終於有「放風」輕鬆一下的福利了,

誰知,幾次的家族聚會下,遇見的棘手情況,簡直讓我氣到火山都要噴發了~

  

 

 

 

長輩疼孫是天經地義,我能理解他們看到小孩想抱他、想把身邊好玩好吃(糖果飲料)的都與小孩分享,

想當初我還沒身為一位母親時,也是覺得孩子的世界裡就該擁有糖果餅乾才完美(逃...),

但。。是。。

站在媽媽的角色上,若出現下述場面時,說實話,要不是顧及老公的情面,老娘我真的會非常不爽的翻臉當場走人...

 

狀況一:

由於我是個堅持盡我所能給予小孩純天然製成食物的馬麻,在家裡糖果、飲料絕對不會出現在餐桌上,偶爾會給寶寶專屬餅乾當獎勵,

三餐主食採用的食材也都是眼看得見地「食物」,非人工再製的「加工品」,

兩年來我都是如此遵循著。

外出訪友時,難免會遇見熱心的友人一再的鼓吹小孩,「要吃什麼糖果、餅乾自己拿」,

我都會笑笑的代為收下,並告知不給這些東西吃的理由,

通常都會被打槍,但也不會再進一步的逼迫。

直到~去年十二月底的一次家族聚會,恰巧碰上嬸嬸的生日,一屋子三十多人氣氛超嗨,加上我家兩隻屁孩又是年齡最稚嫩的,大夥搶著抱寵著,

其間已經大包小包的餅乾直往女兒身上堆,

我直說她待會要吃晚飯不要現在給她吃,等等會吃不下飯,

結果某親戚依然故我的打開要給我家女兒吃,我氣但也只能笑笑接下,

轉頭跟女兒約定:現在吃半塊,等等晚飯要吃完唷!

飯後,生日蛋糕拿了出來,

孩子的姑丈盤子端著蛋糕直接一口提拉米蘇蛋糕就朝兒子的嘴餵了過去(我心裡驚呼:他上個月才滿一歲,還是小小孩呀),

我連阻擋都來不及,姑丈又想餵第二口,被我拒絕了,

沒想到,換成孩子的叔公又已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再餵了第二口,我在旁急得跳腳,

直說好了好了,有吃就好別吃這麼多,

結果他根本不理會我,又挖了第三口進我兒子嘴巴,我忍不住出手按住他的手,

長輩卻仍不放棄轉餵站於一旁的女兒,

我簡直快氣炸了,

第二度抓住叔叔的手,並告知「三歲之前的小孩我不給吃巧克力的」,他們倆有吃就好了,別再餵了,

結果,這長輩說,妳看,他們很愛吃呀!妳幹什麼不給他們吃,我們以前帶小孩ooooxxxxx...開始一連串的育兒經。

後來還是老公在旁緩頰幫我們三人解了危脫困,

但,我火都上來了,回家的路上,一臉臭臉氣憤憤的說:

「以後要去二叔啦!你自己去,我再也不要去了」(我是認真的如此說著)

 

狀況二:

上星期日回婆家,順路拜訪了老公的表哥,

他們一家人也是看見小屁孩就是熱情的猛塞糖果餅乾的,

由於女兒已經兩歲一個多月,出門在外偶爾我會看情況解禁讓她嘗嘗「熱情之人」所給予的餅乾(糖果類我還是謝絕),

一天一次,超過就要等隔天,這是我和女兒的約定,

因此當天蓁小妞吃了塊草莓夾餡餅乾後,再被口中稱為「阿杯」的人遞上第二個塊時,

我婉轉的拒絕了。

哪知,餅乾完了換糖果,我老公在旁幫腔說:「不用了,謝謝,我老婆不給小朋友吃糖果」,

結果,孩子口中的「阿杯」開口了,

他說:「妳這觀念不對要改一下。開始舉例他家隔壁鄰居的小孩住台北,也是不給吃糖果的,

結果回到鄉下來,一吃到糖果逢人便說怎麼這麼好吃,最後越吃越多...」

我聽了,心中只是充滿了無奈與無力(嘆~)

 

~‧~‧~‧~‧~‧~‧~‧~‧~‧~‧~‧~‧~‧~‧~‧~‧~‧~‧~‧~‧

我想說的是: 

不讓小朋友吃糖果,不是害怕會有蛀牙的危機,而是仿間販售的糖果哪一種沒添加色素、香精,甚至是一大堆聽都沒聽過的添加物,縱使是大品牌老店家所生產的糖果亦是如此,

那樣一種非飲食上所需的「必需品」,請問你拿什麼理由來說服我接受它並給那身體器官根本還沒發育健全的小小孩食用呢?

且我一直認為養成「健康吃」的習慣是可以培養的,當你有正確的觀念就不容易受誘惑,

縱使最後真的還是喜歡馬麻口中所謂的「垃圾食物」又如何,

至少在就學前這段四五年間,我已經幫小孩身體打造了強健營養均衡的基本戰力對抗,

而不是從幼幼兒開始就給予他們那些本該就不是這年齡需要攝取到的「加工品」呀。

 

還有請別再跟我提「我以前還不是這樣帶小孩,為什麼現在就不行」之類的話,

以前三四十年代,甚至是叔輩的五六十年代,

是農業為根基,那時的小朋友吃的方面食材都是新鮮、手工製作為主,

如今呢?請你仔細瞧一瞧,不論是醬油、食用油、麵粉...,一連串的食安危機,

這樣的食物把關,你說可以跟父執輩的年代相互比較嗎?

 

最後是本人是過敏體質的馬麻,只要季節一變化鼻子就開始打噴嚏流鼻水,簡直比氣象局的播報還準確,

所以從懷孕開始我就很謹慎的注意著飲食方面的問題,小孩出生後更是從個零廚藝的馬麻慢慢摸索煮出好吃的料理,

一切只為了不要讓我的小朋友遺傳到我那讓人困擾的體質。

 

我要大聲的說:

我的小孩不吃糖果餅乾飲料等附屬品,

若疼愛他們,請給予天然的水果餵食,

我會非常喜悅且大方的接受地。

 

 

 

 

 

arrow
arrow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