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入聊聊「吃飯」這件事前,我必須,深吸一大口氣,緩緩近兩三個月來易怒的情緒,雖然這始作俑者~蓁小妞根本就沒把這事兒放在心上(飛踢)......

 

話說從蓁一歲五個月開始讓她嘗試自己動手吃飯後,一開始的新鮮感讓小妞每天都期待著吃飯時間的到來,一碗約250~300ml的飯量不用半小時就能吃的乾乾淨淨,露出滿足的笑容,那快樂的情緒連在一旁的我都能感受到,於是為了讓小妞盡量每餐菜色不重覆,不要出現膩口的情況下,廚藝不佳的我勤勞的找食譜煮給寶貝吃,並以吃到最新鮮的飯菜不冷凍為目標,這樣的好場景維持了一段時日,直到八月下旬,這快樂吃飯時間有了些微改變,向來馬麻煮什麼就吃什麼的小孩,開始會在自己盛飯菜的碗裡面挑食物,如蝦子、魚肉、蛤蜊、玉米...她認為喜歡吃的食物,特別是第一次吃到或是曾經吃過但久久才吃一次的食物,這小妞特愛,當我發現這情況時我會把這些蓁認為好吃的食物藏進飯裡,目的是希望她能吃這些食物時連飯一起吃,但~結果並沒有我想像中的美好呀,精明的蓁識破了我的手法,她開始懂得「挖飯」然後挑裡頭自己愛吃的食物,每每總是吃飯前十分鐘埋頭碗裡將喜歡的食物吃完,再意思意思扒幾口白飯後,就開始有一口沒一口的邊吃邊玩,甚至開始發起呆來,總是要我左一句「趕快吃呀」,右一句的「飯都冷掉了,妳再吃一口,趕快趕快」喊著,才會看見小妞動湯匙吃飯,搞得她煩我也累,偏偏我又狠不下心來將她的碗收走,每天每天我就像潑婦罵街上身般,對這坐在餐椅上的蓁小妞大聲逼迫著趕快將飯吃光光,緊張的親子關係天天上演著,連有時晚餐時間林早點回家看到此場景,都會忍不住告訴我,妳罵的整個社區都聽到妳的聲音啦!

 

其實,難道我就甘願如此爆怒嗎?我也很不願意呀!但是,每每看到辛苦絞盡腦汁煮出來的成果不被小人接受,不僅挑食、不吃綠色蔬菜、要吃不吃的態度,一碗飯可以吃上近一個半小時,不會氣人嗎?也導致我常常整把火就直衝腦門,忍也忍不住開罵了起來,唉...

DSC07915

 

最近我常在想,真的是我煮得很難吃嗎?還是一整天都被困在屋內的小妞活動力不足,所以她不感到饑餓,也就吃不下飯呢?還是有其他還沒察覺的因素呢?這吃飯如打戰的戲碼依舊在我家天天上演著,只是,我很確定我想要有所改變,我不想當個虎媽嚴厲的緊迫小妞吃飯,不想天天生氣罵人來達成目的,想要有個愉快的吃飯氛圍,所以從這星期開始,我時時提醒自己,耐著性子好好跟蓁說將飯吃光光,縱使看到她已經出現停下湯匙不吃在玩的情況也不要隨便發脾氣(雖然有時還是會忍不住),好說至少同樣拗脾氣的蓁不會跟我硬碰硬...。這幾天下來,挑食情況依然存在,但吃飯時間已經可以恢復到一個小時內完食了,而每次吃飯總要大哭說要吃卻不動湯匙的情況也有所改善,我想,這磨人精是來磨我的壞脾氣的吧!

 

希望這折磨好幾個月的乖乖吃飯事件能趕快落幕,泓仔快滿一歲了,我們三人要出關的日子不遠矣,馬麻我會安排戶外活動讓妳跑跳,所以妳要快快恢復成那胃口好大食怪的蓁姐姐唷。我們一起加油邁進往前走吧

 

 

註:想請問馬麻們,妳們家的寶貝到多大才能自己全程動手吃完一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