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五個月的蓁,不論在說話上、肢體表現上都有非常明顯的進展,其中,關於吃東西方面更有很大的突破~寄宿娘家的那星期,由於鄉下有田地恰巧老爸也樂衷田園趣,因此造福了小妞每天都有最新鮮且保證無農藥噴灑的水果可吃,某天,小妞又指著水果要吃,馬麻我索性將她圍兜一圍,塞了顆巴掌大的蕃茄讓她自己啃,沒想到這小姐竟默默的就將那顆蕃茄吃光光,連皮都不剩....從此之後,開啟了她自己吃水果的旅程(YA!離翹腳在旁休息之路不遠矣)。蓁除了很愛吃蕃茄外,也非常能吃酸的食物,如稀釋過後的黑棗汁,酸溜溜的口感馬麻我是喝得直皺眉,小妞卻一點也不受影響的猛吸;正逢青梅盛產之季,愛吃梅子的林也去買了些回家自己醃,青澀的梅子只稍微用鹽巴、醬油和蒜頭醃製過,吃起來酸酸澀澀的,林拿了一小塊給蓁嘗,她竟也面不改色的吃得津津有味,儼然就是個不怕酸的小童呀。再者,由於泓仔即將要進入副食品階段,我為了不想出現右手餵蓁吃飯同時左手又要餵泓仔吃食物泥,所以正打算放手讓蓁學習自行吃飯,剛好這個月裡小妞每每在馬麻餵食時都會出現搶奪湯匙的動作,那「訓練吃飯」這件事我想是可進行了,希望五月初執行能順利囉。

●語言爆炸期

吃(台語)、杯杯、鴨鴨、魚、手錶、香蕉、嘴嘴、公(台語)、伯(台語)、搖搖搖、不要(台語)、衣服、開門(台語)、襪襪、小鳥(會順便學它的叫聲)


 


●行為模式方面

由於娘家是三層樓的獨棟式別墅,很少有機會在樓梯處爬上爬下的小妞在那留宿的一星期裡,最大樂趣就是拉著外婆的手嘴裡說著一二、一二,快樂的去爬樓梯了(笑)。看到行經的路線有障礙物(如小椅凳)會用手將它移開;弟弟喝完ㄋㄟㄋㄟ的奶瓶也會很雞婆的拿給我叫我洗;什麼東西都想推推看,如弟弟在睡覺用的嬰兒床(一開始是因為我剛好在忙又遇上泓仔在哭只好請小妞推推弟弟,結果這小妞就把推弟弟當做是樂趣,只要弟弟醒著在客廳,不論他有沒有在哭小妞就搶著要推,有時不給推她還會生氣大叫)、她自己睡覺用的遊戲床、大型音樂盒、嬰兒車等;不知從哪裡學到的「蹲下」,這個月非常愛這動作,時不時就蹲著,連看爸拔也要蹲著看...。

另外,原本只有要睡覺時才會討吃奶嘴的小妞,不知是否看見我在弟弟哭鬧時會塞奶嘴給他的關係,現在蓁只要一穿上鞋子第一個動作就是去拿奶嘴吃,馬麻一直跟她說「小朋友長大了就不要吃嘴嘴啦」「爸拔馬麻也沒吃呀」「弟弟是因為還小」....講了好多次都沒用,後來沒辦法,我只好把奶嘴移到她拿不到的地方,這頻頻吃奶嘴的動作才停止。從小就跟爸拔很親的小妞也開始會依賴馬麻,期盼很久的『女兒撒嬌』畫面終於上演著,且要求馬麻抱抱的次數也增多了

這個月裡另一項重要進展就屬~蓁小妞不用人陪可自行入睡了。某個四月份的夜晚,爸拔突然説要訓練蓁小妞自己睡覺(其實是某人偷懶想使用電腦不想陪睡),剛開始的兩三天小妞雖不至於趁大人不在自己在房間內搗蛋,但都要躺超過半小時以上才會見她入睡,或是馬麻一進房間查看時會吵鬧著要我陪睡,還好這時派出爸拔安撫一番便會停止哭泣又乖乖的學習自己睡覺,如此模式約莫經過一星期左右,小妞也習慣了吧,現在不論白天睡遊戲床或是晚上睡大床,都能很自在的跟爸拔馬麻說晚安然後自行入睡。(p.s.不用陪睡,我的好日子不遠啦,哈哈)




某個先幫泓仔洗完澡的夜晚,由於馬麻要先洗澡暫空間的澡盆便先拿到浴室外頭放,沒想到讓從沒玩過水的蓁小妞逮到機會大玩特玩,其實才約十元硬幣大小的水量,這小妞也能自得其樂得玩上個半個多小時(噗...)。愛玩水果然是小孩子的天性~


   

 

   

 
[蘿蔔糕是假日放假時偶爾才會給的吃外食時刻,想搶奪叉子自己吃的意圖變高,我乾脆就幫忙切成小塊放手讓她自己吃]


   

 

   

 

   

 

   

↑ ↓ 這個月裡吃東西都想自己來,連硬梆梆的芭樂和馬麻過生日時爸拔買的壽桃也不放過,想當然爾,這只是拍照作
  作樣,芭樂還是我挖給小妞吃,至於壽桃則被爸拔當宵夜吃下肚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