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得知有位朋友又懷了第二胎,由於我們倆小孩年齡相仿且一二胎的差距又在一歲半內,當時友人就談起等年中二寶卸貨時要來討教討教我如何一人應付雙兒的方法,而我雖說不敢自豪的吹噓自己是多麼厲害將雙寶照料的很好,但對於白天只有我一人獨自帶二隻小屁孩完全沒人可換手的情況下(孩子的爸僅晚上七~十一點可幫忙分攤),要同時應付兩個年齡相差約一歲左右的小小孩,我確實有些心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今天就先來聊聊白天雙寶和馬麻的時間規劃吧!想當初泓仔滿月婆婆任務告一段落後,是我獨自一人要真正開始面對雙寶的時候,說不擔心緊張是騙人的,還記得我們母子三人獨自在家的第一個星期,馬麻我就遇到了難題~兩隻小小孩的生活作息大不同,好不容易女兒陪睡完畢才稍喘口氣,那頭的房間裡兒子喝ㄋㄟㄋㄟ的時間又到了,匆匆忙忙又張羅著兒子的奶粉,結果本來就淺眠的蓁時常就因為周遭的聲響或是弟弟的哭聲被吵醒,這下不僅蓁睡不飽而哭鬧,泓仔也因要人安撫而跟著哭,結果就是搞得我人仰馬翻疲憊不堪,更何況那時我還必須半夜起來擠母乳餵ㄋㄟㄋㄟ....,就這樣過了非人也的一星期,我體認到,要輕鬆育兒一定要讓雙寶生活作息相同,於是從泓仔一個月又八天起,我開始調整兩人的吃喝拉撒睡的時間,目前為止已經施行了三個多月,效果還不錯,也感謝兩位寶貝的配合囉


   


雙寶(老大:蓁;老二:泓仔)一整天的生活作息如下~
AM6:00               泓仔喝第一餐ㄋㄟㄋㄟ
AM8:30               蓁起床喝早餐奶
AM9:00~10:00    蓁自由活動時間(有時陪馬麻吃早餐,自己順便也東吃一點西吃一點;開始會走路後就讓她穿鞋到處探險,順便消耗一下體力)
AM10:00             泓仔起床喝第二餐ㄋㄟㄋㄟ(若提早醒的話,會將嬰兒床推出房外,請蓁姐姐當小幫手幫忙照顧)
AM10:30             雙寶的第一次小睡時間
PM12:30~13:30  蓁起床吃馬麻煮得幼兒食物(若泓仔提早醒過來同樣會推到客廳和我們一起)
PM14:00             泓仔喝第三餐ㄋㄟㄋㄟ
PM14:30~15:00  雙寶的第二次小睡時間
PM17:30              蓁起床吃馬麻煮得幼兒食物(若泓仔提早醒過來同樣會推到客廳和我們一起)
PM18:00              泓仔喝第四餐ㄋㄟㄋㄟ
PM20:30              蓁洗澎澎時間
PM21:00              蓁喝睡前奶(在此時若泓仔是醒著,爸拔會先幫他洗香香再讓他小睡)
PM21:30~22:00  馬麻陪蓁睡覺去
PM23:00              泓仔喝第五餐ㄋㄟㄋㄟ


        大致上來說,我的作法就是將兩人白天睡覺的時間調到同一刻,女兒在客廳裡由馬麻陪睡,兒子則在房間裡自行睡覺,雖然有時兒子會不配合的用哭聲告訴我他也想馬麻陪睡,但因為蓁比較難入睡,所以若泓仔哭時不超過五分鐘以上我是選擇不去看他,讓他習慣要自己睡覺(四月中旬爸拔也開始訓練蓁自己睡,若達成效的話再跟各位分享),或是有時哭的太悽厲我就會先推到客廳和我們一起睡覺,等他入睡後再推回房間裡。

         以上提供給家中有相差一歲多雙寶的全職馬麻參考囉。在一個月泓仔就要正式進入添加副食品階段,我目前為了控制好時間正在做第二階段性的作息調整,等成功時再來分享心得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