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一歲幼童時期的蓁每天都有新變化,行為模式也發展的更快速,尤其是模仿能力更強了,往往一個動作她只要默默看個幾遍就會發現小妞學會了(這也提醒著我不能隨便有不雅的行為出現),今天就來談談恰巧碰上馬麻坐月子期間的一歲一個月吧。

        首先是蓁小妞的『食指』,這個月裡她瘋狂的使用著它,想聽音樂、吃飯要看電視、玩具掉下去要人幫忙撿....等,不論她想做什麼事,嘴巴還無法述說的她現在通通用手指頭來使喚別人,還用的非常順手呢,頓時間這小妞好像是公主般,只要動動手就有三位傭人(爸拔、馬麻和奶奶)任她差遣~再來就是蓁變得很愛音樂聲,不論是馬麻每天用收音機播放的音樂,還是購買的有聲書唱的兒童歌謠,或是電視廣告發出的聲響她都很愛,只要音樂唱完了她就會用食指指著告訴別人再按給她聽,有趣的是她還會隨著音樂聲自己搖擺起身體來,就像跳舞般非常的自得其樂,這時若有人在旁稱讚她,蓁的舞蹈就跳的更起勁且還會自己坐下來拍拍手,意謂著自己很棒

        至於馬麻教了好幾個月的「謝謝」,在婆婆口說外加用動作推著蓁的頭做,這小妞終於學會了;另外婆婆還教蓁認識自己的嘴巴、鼻子、眼睛和耳朵,只是可能一下子教的太多樣,小妞還無法每次都正確的告訴你每個部位。


   
 
        這個月裡由於龍弟的誕生,馬麻要多花些心思給弟弟,這小妞一開始非常不能適應且醋意很重,只要看見半夜馬麻起來抱弟弟喝ㄋㄟㄋㄟ,她一定從頭看到尾,待我餵完ㄋㄟㄋㄟ換完尿布讓弟弟入睡後,轉身想安撫被弟弟哭聲吵醒的蓁時,小妞竟不領情的撥開我的手轉身面向爸拔那邊,一丁點都不想理馬麻,卻又會過會兒偷轉過頭來看馬麻是否還在照顧弟弟......;同樣的,若是林抱著哭哭的弟弟在安撫,這小妞就會開始鬧脾氣的要爸拔抱抱,這一歲一個月的蓁一整個醋意濃厚呀。龍弟滿月當天馬麻終於出關能自由行動時,回婆家祭拜祖先伸手要抱抱蓁,結果這小妞竟不給抱緊抓著奶奶不放,真是讓我太傷心了,後來還是在我媽想抱蓁而蓁在馬麻和外婆二選一的情況下,才願意讓馬麻抱抱,唉!

        關於吃的方面,可能是吃了好幾個月的粥膩了吧,約八分滿的量往往都吃不完,倒是對小饅頭非常有興趣,可以一口接一口的吃個精光,這點和馬麻很像,哈。只是前幾天友人說饅頭或是麵包類發酵過的食物比較容易引發脹氣(難怪蓁最近肚子總是咚咚咚的,我還以為是換了配方奶造成的呢),所以原本打著一餐粥一餐饅頭當做蓁主食的如意算盤可能要改變了,只是廚藝不佳的馬麻想到要為一歲幼兒準備好吃又有變化的菜單就傷腦筋呀!!

      有經驗的馬麻們可分享妳們如何為一歲孩童準備吃的食物嗎?感謝。
 

   
 


   


 
   
 


   
 
 
註:此系列照片是當每天午后龍弟出門去醫院洗澎澎時,馬麻和蓁難得能獨處的時光,也是我坐月子期間最輕鬆愉快的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