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天難熬的月子生活終於結束,婆婆階段性任務功成身退,接下來的日子就是真正考驗的開始,想到白天時若蓁蓁哭鬧不休再也沒人可換手,我的頭皮就開始發麻...。與蓁獨處的第一天,我們風塵僕僕的先去辦理新生兒入籍一事,回到台中已近中午,林稍歇片刻即離開工作去,那天下午蓁喝完奶後乖巧的入睡,讓初為娘的我著實鬆了好大一口氣,爾後的數日也都表現有佳,然而~這樣的平和一到晚上睡覺時全走了樣,明明才剛喝完ㄋㄟㄋㄟ,尿布也換乾淨了,娃兒卻怎麼也不睡,放在嬰兒床裡就哭,抱起來就在妳懷裡睡著,這樣的重復動作總在夜裡上演數次,有時抱到手酸找個床頭櫃靠一下,小人兒卻不依,開始大哭,連最後沒輒想抱著她入睡,蓁依然不安份,全身如毛毛蟲般動個不停,非要人坐在床沿或站起來抱著她哭聲才罷休

        一連好幾晚我們就如此輪流起來抱她哄她睡,結果一個星期過去了,情況依然沒改善,還常因為睡眠不足情緒差的狀態下與林有爭吵,使得原本堅持至少要三個半小時才能讓她喝ㄋㄟㄋㄟ的我,於第二個星期也妥協了,晚上只要蓁大哭,若超過兩小時以上就讓她喝下一餐,這樣她哭鬧的情形確實有減少,入睡的時間也變長了,只是~這樣卻讓我餵奶的時間大亂,無法掌控呀。這樣混亂的餵奶時間表直到蓁滿一個半月後的某夜晚,她突然就開始拉長自己的睡眠時間,雖然有時是三個或四個小時,但卻是完整的三四個小時,中間不會起來哭鬧,我們也因為如此改變而開始有較長的完整睡眠時間(放鞭炮慶祝啦...),而就從那時起我們開始嘗到「有睡飽」這久違的感受了,雖然無法和懷孕前比,但,很滿足了。
 

 
   [1m1d~馬麻獨自帶妳的首日。這一天也同時辦妥新生兒入籍與健保卡]


   

 
   


 
   [1m2d~睡著後總會翻白眼的妳]


   

 


   
 
   [1m4d~打了個哈欠,我睏了]


   

 
  [1m8d~奶嘴,是我睡前的好友]


   


 
   


 
   
 


   
 
   [1m15d~睡著後就會自動吐出奶嘴的蓁]


   


 
   
 
   [1m17d~開始懂得笑囉]


   

 
   [1m17d~馬麻幫我穿上襪襪,這是我第一次穿唷]


   

 
 
   
 
       當小孩夜晚的哭鬧、爸媽睡眠不足與蓁易脹氣的問題一一獲得改善之際,馬麻我卻在這個月對餵奶一事產生畏懼感,原因就出在喝完ㄋㄟㄋㄟ後要『拍打嗝』這個動作上,蓁出生沒多久就常因沒打出飽嗝而引起脹氣哭哭,那時護士就叫我們不要一次就讓她把ㄋㄟㄋㄟ喝完,要分三階段餵食並在每階段暫歇拍打嗝完再餵,這看似簡單對我卻是困難重重呀,那時馬麻總是拍到手酸還是無法順利讓妳打嗝,結果喝完奶將妳放平在床上換尿布時,總是下面尿布還沒穿妥,妳嘴巴就溢出一大沱ㄋㄟㄋㄟ來,弄得衣服又溼又臭得~~直到農曆年初四那天拜訪親友之際,觀察到林的堂妹在替蓁拍打嗝是將她身體抱挺近90度,這樣不僅容易拍出嗝來,蓁也乖乖的讓姑姑伺候不會動來動去又大哭地(蓁是口慾強的孩子,一定要吃飽才不哭,所以每次中場休息拍嗝時她總會哭鬧),我和林四目相對,嘴巴同時說著:「怎麼差這麼多,爸媽抱就不安份,別人抱就非常乖巧...」。結果,那晚回台中後,我試了這方法,果真奏效,輕拍沒幾下蓁就打了一個飽嗝,也因為有打出嗝來,溢奶的機率降低很多,那種換尿布要顧下面也要擦上面、躺在推車睡著了也溢奶、衣服又溼又臭的日子終。於。遠離我啦!掌聲鼓勵鼓勵!!
 

 
         
    [1m21d~露出肥吱吱的小手來,好想啃唷(笑)]


   


 
   
 


   
 
 
   [1m25d~戴上手套才不會抓傷美美的臉蛋]


   


 
   
 


   
 


   
 
 
2M成長小記實

◎100/12/27(1m3d)注射B肝第二劑,頭圍36cm,身高52cm,體重4100g(這竟比在12/15量少了200g)。
◎101/1/8(1m15d)是最後一次抱回醫院喜澎澎,隔日起就是爸拔幫蓁洗澡囉。那時護士量的體重為4750g。
◎ㄋㄟㄋㄟ的量來到120ml,還是配方奶為主,母奶則由原本的一天兩餐變一天一餐
◎口慾非常強的小孩,肚子一餓就要吃,連一刻都等不得,所以白天只有我和她在家的情況,
    泡奶的數分鐘只能讓她小哭一下啦。
◎晚上睡著後會發出各式各樣的怪聲音,會胳胳笑,也有作夢時的哭哭,更多是我們無法理解的聲響,
    我都說蓁兒又在晚上開演唱會了,哈。
◎換尿布有時會給個笑容,也會看馬麻,更多時候是看著天花板上的燈,看得目不轉睛超專心。
◎曾出現一兩次超過三天以上沒解便,用嬰兒油沾體溫計稍微刺激屁股後,當晚或最遲隔日會便便,
     顏色為深綠色且黏。
◎睡覺不搖可入睡,但需唱歌歌和塞奶嘴才行。
◎NB尿布退役,101/1/9 S號尿布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