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習俗裡,家中內逢遇喪事發生,一年內是不適合過節日的,這其中包含了過年、端午和冬至三大節,也因為如此,今年的農曆年我家沒有張貼春聯,連應景的年糕都由與我們有姻親關係的姑婆等人贈送,總共收到了四大塊,將冰箱塞的滿滿滿....。

      年初三,外頭下著綿綿細雨,雖身穿大衣躲在不至於受風寒的屋內,仍因驟降的低溫而冷到直打顫,這時,久沒下廚的老媽竟意外的端出一盤「炸年糕」,一下子就溫暖了我的胃蕾,也把我拉回了那遙遠的記憶~一個一到過年看到年糕即興奮不已的小女孩


       還記得小時候的過年年味好濃,不僅有紅包可拿,最讓我期待的就是詢問奶奶:年糕蒸好了嗎?可以吃了嗎?那時,除夕夜前的年糕總是缺一角,原因就在於蒸好的那一刻,爺爺就會趁年糕熱度還沒散、硬度還軟軟前用筷子挖成一圈獻寶般的拿來給我解解饞,而我也總是期待著這一天。爾後的幾年,口味有所改變,不再興趣於吃起來熱熱又軟軟的年糕,反而會刻意等待兩天,那時一整籠的年糕早被爺爺分解成好幾大塊,有些要拿去祭拜祖先,剩餘的放進冰箱冷藏或切成塊狀端上桌當零嘴,這時的年糕吃起來鬆鬆地(台語)偶而會帶點Q勁,那入口後的滋味不能說特別讚,卻有股致命的吸引力深深勾住我,每逢過年,總是冀望著~~。

       而多變化的年糕除了上述兩種吃法外,在我家還有另一種讓我現在光看照片口中就直分泌唾液的超級好吃吃法,做法其實很簡單:拿兩顆雞蛋加入適量的地瓜粉打發後,將事先已經切成片的年糕沾勻,放入炒菜鍋內油炸,外皮呈現金黃酥脆時即可起鍋。這樣的年糕,一口咬下可以嘗到酥酥地蛋外殼,裡頭的年糕更因均衡受熱後軟、黏不沾牙的味覺又重現,那滋味,總是讓我不顧高熱量的疑慮也要至少嘗個兩塊;待冷卻後,年糕又逐漸凝結成固態,雖此時外皮不似剛出爐時的酥脆甚至有時會裹上一層油脂,卻依然擋不住內餡年糕那軟中帶Q有彈性的致命吸引力,我想,我會胖不是沒有原因的!!

















         欣賞完我家過年時的超好吃年糕做法,很想知道,你(妳)們家的年糕又有什麼好玩的創意料理方法呢?
         別害羞,請踴躍發言唷。



             延伸閱讀:
年糕---甜&鹹
                                  炸年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noopy04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